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大时代大陈的许多小故事大精神值得珍惜

华人头条网:大时代大陈的许多小故事大精神值得珍惜

更新时间:2017-04-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大时代大陈的许多小故事大精神值得珍惜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7/04/24)


记者 李卫国 4月23日,“第一届大陈乡情文化节暨浙江同乡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新北市举行,台湾地区前负责人马英九先生应邀参加,在致词时强调,60多年前大陈的许多史事,提醒大家,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我们如何坚强起来,大时代的小故事,却代表一种大精神,值得我们台湾珍惜。他同时回忆了自己与大陈岛,早有特殊渊源,说他的父亲马鹤凌,曾被派到大陈列岛,去做相关工作,上下大陈到处演讲倡导,当时他就已经知道,有个地方叫大陈。

马先生指出,2008年首次代表中国国民党,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他很乐意被安排去长住,住到一位卖大陈年糕的老板家中,吃了不少又粗又白的大年糕,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此外,他过去8年任内的同事,包括前副秘书长罗智强、交通部门前领导叶匡时等,也都是大陈杰出青年。2016年2月21日《大陈人在台湾》新书首发会,马先生与吴敦义先生一同出席。

与马英九同坐主桌的领导嘉宾,包括台湾地区台州卫温远航研究中心主任、台州卫温远航台湾研究会荣誉会长、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蒋经国先生之孙、“立法委员”蒋万安,大专院校退休同仁协会常务理事王传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吴敦义夫人蔡令怡等,同时也代表各界上台致贺词。

其中陆总会长这么谈62年前的史实,1955年浙台海域发生史上第二次民族大迁徙,一万八千余大陈岛上居民,依从“金刚计划”迁徙来台定居,第一次则指的是230年,吴国孙权派卫温、诸葛直率一万余名军士“浮海求夷洲”;陆炳文他首先代表台湾台州卫温远航研究中心,欢迎今天在座的台州经贸工商文化考察团到访,接着恭奉恩师、总统府前国策顾问、前浙江省政府委员兼代省主席、大陈行政督察专员、大陈人尊称“大陈之母”的沈之岳先生在天之灵,祈福今天文化节暨联谊组织成立大会、四代大陈人的盛事圆满成功;进而表示,值此海峡两岸关系越是低迷之际,两岸民间经贸工商文化交流越要高亢、越要深化,共同摆脱寒冬,早日迎向春暖、迎向新的胜利,两岸和平统一。

陆炳文尚以大陈第二代陈领宝粥友近作,七绝《返乡感怀》一诗吟出心情故事,四句冠首嵌字“大陈孤岛”,有云:“大劫余生感慨深,陈年憧憬梦何寻;孤遭烽火频空袭,岛弃家抛绝古今”。他如今乐观慨谓,但是现在事隔半世纪,大陈岛不孤人更不孤,两地浙江乡亲同聚一堂,特赠大会一幅名家作品马画《亲情深似海》,祈愿马上就要浙台一家亲,共促两岸变成一家人。

受到主办单位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胡志伟,浙江温岭同乡会理事长、叶匡时父亲叶永强特邀,参加 “第一届大陈乡情文化节暨浙江同乡联谊会成立大会”活动的台湾嘉宾,另有金恩庆、陈兴国、陈盛文、吴斯怀、潘维刚、张庆忠、陈莉美、柯娟娟、国际洪门总会主席刘沛勋、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张馥堂等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