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媽祖聖誕粥會雙生三祈世界和平兩岸太平闔家平安

媽祖聖誕粥會雙生三祈世界和平兩岸太平闔家平安

更新时间:2017-04-2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媽祖聖誕粥會雙生三祈世界和平兩岸太平闔家平安


[粥會新聞中心4月20日臺北訊]4月19日,農曆三月廿三,今年欣逢媽祖誕辰1057周年,同日亦為粥會「4.19」會慶日,臺北粥友於創會93周年會慶大會後,與會媽祖信士代表10餘人,在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引領下,專謁臺北天后宮、即西門町媽祖廟同慶雙生,列隊聖像前恭行三鞠躬禮,祈求天上聖母庇佑三「平」,一鞠躬祈世界和平,再鞠躬願兩岸太平,三鞠躬求闔家平安,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偕杜學斌將軍、李祖怡將軍、馮士彭、滕則權、陳七春、龍家霽、沈致中、徐宏榮、許秀鳳、吳曉玲等參加。

陸總會長同一時間為媽祖聖誕,也曾分別致電大陸兩間指標型宮廟,其一是福建湄洲媽祖祖廟,請媽祖之女、祖廟董事李少霞,並轉董事長林金榜;其二是天津敕建天后宮,則請媽祖之子李衛國,並轉天津天后宮管委會主任郭子春、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會長蔡長奎。電文均請代為上香,供奉敬上心香一瓣,另行表示藉此良辰吉日,遙祝大家平安喜樂,祝壽盛典順利成功!

陸炳文告訴記者,媽祖是兩岸同胞共同信奉的和平女神,同一個俗信媽祖,但兩岸習稱還是稍有不同,一如同一天聖誕,大陸謂之1057周年,臺灣1058為虛歲,媽祖信仰在我們這裏,傳播的特別廣泛,更是融入到民眾的精神和生活當中;粥友今天拜謁的臺北天后宮,原名新興宮,位於西門町成都路上,俗稱西門町媽祖廟,肇建於清乾隆十一年,主祀天上聖母媽祖,香火鼎盛於萬華區。史上另一間稱為臺北天后宮的媽祖廟,則是清光緒十四年,臺灣巡撫劉銘傳所興建,舊名臺北大天后宮,多個大字遭遇大不同,在日據時期卻遭到拆除,改建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與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公園),而媽祖神像早已被迎至三芝供奉。

至於今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的,慶祝中華粥會創立93周年大會上,陸炳文亦就同慶雙生作出了說明:今天4月19日,適為我粥會會慶日,實即文化人士雅集93歲生日,且係自1958年冬至起算,臺北粥友第678次約集,恰有一路發、歩步高寓意;又由於粥會前身世界社,今歲創社屆滿110年,尊奉國父孫中山為扶道人的我們,因此有責任要把媽祖的「大愛」、與孫中山的「博愛」完美結合起來,弘揚這二「愛」精神,共促兩岸早日一統,共進世界永久和平。

今日粥友第678次約集,由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主持,計有劉達運中將、李鐵倉中將、陳聖文中將等60餘會員出席。席間與粥會同庚的資深粥友賓碧秋,以冠名聯作小篆書法一幅,致贈陸總會長表達崇敬,聯句有云:「炳」蔚緝熙,唳地聞天身似鶴;「文」經武緯,閎中肆外氣如虹。再用小字加註:《易經》: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君子豹變,其文蔚也。《詩經.周頌.敬之》: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

大陳第二代陳領寶粥友,日前見聞陸炳文將受邀,赴會〈第一屆大陳鄉情文化節〉,特以丁酉春日書作,七絕《返鄉感懷》一詩,委請轉給主辦單位釋懷,四句冠首嵌字「大陳孤島」,有感而發詩句:「大劫餘生感慨深,陳年憧憬夢何尋;孤遭烽火頻空襲,島棄家拋絕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