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妈祖诞辰1057周年 粥友拜谒台北天后宫庆双生

妈祖诞辰1057周年 粥友拜谒台北天后宫庆双生

更新时间:2017-04-2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妈祖诞辰1057周年 粥友拜谒台北天后宫庆双生

[李 卫](来源: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 2017/04/19)



4月19日,农历三月廿三,今年欣逢妈祖诞辰1057周年,同日也为粥会“4.19”会庆日,台北粥友于创会93周年会庆大会后,与会妈祖信士代表10余人,在台湾地区中华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引领下,专谒台北天后宫即西门町妈祖庙同庆双生,列队妈祖像前恭行三鞠躬礼,祈求天上圣母庇佑三“平”,一鞠躬祈世界和平,再鞠躬愿两岸太平,三鞠躬求合家平安,全球粥会名誉总会长丁之发上将、杜学斌将军、李祖怡将军、冯士彭、陈七春、龙家霁、沈致中、徐宏荣、吴晓玲等参加。

陆总会长同一时间为妈祖圣诞,也曾分别致电大陆两间指标型宫庙,其一是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请妈祖之女、祖庙董事李少霞,并转董事长林金榜;其二是天津敕建天后宫,则请妈祖之子李卫国,并转天津天后宫管委会主任郭子春、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会长蔡长奎。电文均请代为上香,供奉敬上心香一瓣,另行表示藉此良辰吉日,遥祝大家平安喜乐,祝寿盛典顺利成功!

陆炳文还告诉记者,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信奉的和平女神,妈祖信仰在台湾的传播特别广泛,更是融入到民众的精神和生活当中;粥友今天拜谒的台北天后宫,原名新兴宫,位于西门町成都路上,俗称西门町妈祖庙,肇建于清乾隆十一年,主祀天上圣母妈祖,香火鼎盛于万华区。史上另一间称为台北天后宫的妈祖庙,则是清光绪十四年,台湾巡抚刘铭传所兴建,旧名台北大天后宫,多个大字遭遇大不同,在日据时期却遭到拆除,改建为台湾总督府博物馆(今台湾博物馆),与新公园(今二二八和平公园),而妈祖神像早已被迎至三芝供奉。

至于今在台北三军军官俱乐部举行的,庆祝中华粥会创立93周年大会上,陆炳文亦就同庆双生作出了说明:今天4月19日,适为我粥会会庆日,实即文化人士雅集93岁生日,且系自1958年冬至起算,台北粥友第678次约集,恰有一路发、歩步高寓意;又由于粥会前身世界社,今岁创社届满110年,尊奉孙中山为扶道人的我们,因此有责任要把妈祖的“大爱”与孙中山的“博爱”完美结合起来,弘扬这二“爱”精神,共促两岸早日统一,共进世界永久和平。

今日粥友第678次约集,由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王诣典主持,计有刘达运、李铁仓、陈圣文等60余会员出席。与粥会同庚的资深粥友賓碧秋,以冠首嵌名联作小篆书法一幅,致赠陆总会长表达崇敬,联句有云:“炳”蔚缉熙,唳地闻天身似鹤;“文”经武纬,闳中肆外气如虹。再用小字加注:《易经》: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诗经.周颂.敬之》: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