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7周年慶典活動

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7周年慶典活動

更新时间:2017-04-19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李衛國發自天津的報導] 4月19日上午,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7周年慶典,祭典活動在天后宮正殿月臺隆重舉行。

   

天津市有關方面的領導、天津市著名專家、學者,天后宮理事,社會各界賢達參加了上午的慶典活動。

  

沿襲具有津沽文化傳統的隆重的祭祀大典,分為:迎神禮、盥洗禮、上香禮、問訊禮、讀祝禮、進獻禮、祈福禮等傳統禮儀程式。天津社會各界賢達、媽祖信眾在主祭、陪祭帶領下,祈福媽祖護佑,願天后娘娘福佑中華民族和諧安康。

  

來自臺北的陸先生告訴記者,媽祖是兩岸同胞共同信奉的和平女神,媽祖信仰在臺灣的傳播特別廣泛,更是融入到民眾的精神和生活當中,我們要把媽祖的“大愛”與孫中山先生的“博愛”精神結合起來,弘揚這“二愛”精神,促進兩岸早日統一。

  

在今天的慶典活動上,在天后宮院內及媽祖文化園進行花會表演,彙集了法鼓、高蹺等6道花會,集中進行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天津皇會進行活態展示。

天津天后宮的媽祖誕辰慶典活動已成為天津民俗的文化盛事。媽祖祭典與祭孔、祭陵並稱為中華三大祭典。天津的媽祖誕辰活動具有鮮明的津域文化特色,不僅包含祭祀大典,還有花會表演、共用催生餃子和長壽麵的環節。

 

天津天后宮,俗稱娘娘宮,始建於元泰定元年(1326年),距今已有691年歷史。1995年,天津天后宮恢復天后誕辰慶典,經過近20多年的挖掘、整理,已成為天津一項民俗文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