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62年前大陳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檔案文書首度公開

62年前大陳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檔案文書首度公開

更新时间:2017-04-1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62年前大陳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檔案文書首度公開


[粥會新聞中心4月19日臺北訊]18日,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首度公開了一份62年前浙臺海域,發生史上第二次民族大遷徙(按第一次則是《三國志》記載,公元230年,吳國孫權派衛溫、諸葛直率一萬餘名軍士「浮海求夷洲」)前夕,中華民國四十四(1955)年二月,浙江省大陳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佈告,由兼專員沈之岳署名,該檔案發文字號為秘陳一字第1864號,乃該公署當年向中共軍隊公告的內容,略以:

「三、對大陳列島民眾,遺留在島上的房屋產業,以及留住本區居民之生命財產,任何人不得加以侵害,否則,本署決依法追究嚴辦」等語,此一政治號召時過境遷已62載,歷史檔所載似乎也成了過眼雲煙,但政府與當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於「大陳義胞」配合時局發展,輸誠之下必須離鄉別井共進退,而作出離開家園的義無反顧之舉,有所承諾固雖如同昨日黃花飄零,不過義胞們及其子弟如今四代人的義舉,乃至遍佈全球各地在各方面表現的傑出,勢必永遠銘記史冊同時銘刻國人心版,特此代表「大陳之母」沈之岳,走過全臺各地20餘大陳新村,吃過大陳白年糕和魚乾的75老叟,敬向所有的大陳人包括衣錦還鄉者致意!

陸炳文同時用微信,向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胡志偉表達,接受邀請將會出席23日在新北市新莊區舉行的,〈第一屆大陳鄉情文化節〉,並代表「大陳之母」沈之岳,先敬向大陳子弟們致意,承蒙胡理事長回稱感恩,同表屆時熱烈歡迎蒞臨指導,還預告說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女士、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也都有可能受邀光臨指導等情。

陸總會長表示:我的恩師沈之岳先生,生前曾被媒體封為「展抱之父」、即「調查局之父」,以及「大陳之母」,這兩個榮譽稱號,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深得當年調查局老同志、和「大陳義胞」發自內心的感念,而這又是一種對蔣氏父子感恩戴德的寄情,作為追隨恩師超過20年的展抱子弟、《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乙書的主編,深知個中有情深似海、恩重如山的密切關係,特在〈第一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會員大會〉即將召開之際,公佈上述檔案文書,適時適所意義深重。

2014年2月17日,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陸炳文日前走訪臺灣各地大陳島居民的社區,看到〈大陳觀光文化節〉辦的有聲有色,特地贈送為恩師沈之岳百歲冥誕編著的《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一書,給主辦單位的花蓮縣長傅崑萁,感謝對大陳來臺居民照顧,與保存大陳文化文物的用心,亦在拜訪耆老時提及沈之岳將軍60年前,協助大陳居民平安撤離來臺,耆老也引領參觀沈將軍當年題字的對聯:「中興運會方升,俎豆千秋已蔔,奉安還國祚;再造鴻慈難報,子孫萬世永懷,至德拜天恩」,雙方相約擇期聚首敘舊。

同一消息指出,陸總會長尚且談到,「我去年坐了很久的船,專程到大陳島尋蹤覓跡,可是島上景物煥然一新,已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了」。據悉,陸炳文上島特別走訪昔日場景懷舊,到達國軍駐守時代的老營房舊址,當眾脫下一件恩師沈將軍送的灰毛衣,轉贈目前看管房舍的共軍退伍老兵,羨煞在場陪同的海峽兩岸友人,之後在杭州大學語之臺研所所長、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將軍等相關領導,咸表感謝與大為感動。

為此次大陳行腳感人至深,2013年1月2日在臺北陸軍聯誼廳,陸總會長再求擴大影響,旋約集了〈大陳島軍民渡海遷臺58周年紀念粥會〉,公開《一件毛衣兩岸心》秘辛,展示大陳行蹤風景紀錄片,中華粥會前名譽會長蔡鼎新觀畢,有感抒懷四章為賀,並簡同座諸老乞政!句云:「一件毛衣兩岸心,長將溫暖熨胸襟;陸公積歲聯文化,功在交流比海深。大陳遺跡費搜尋,柵礱營壕護至今;步到故居思叱吒,將軍手植柳成林。軍民返國慶歸心,五十八年感念深;息養安居同作健,乘時再起抒忠忱。最後一戰話大陳,蔣公駐節抒經綸;安全生死都罔顧,一代偉人孰比倫?」

另據記者瞭解,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沈之岳,1951年被調派至大陳島,直接受命於蔣中正、蔣經國父子,擔任浙江省政府委員兼代省主席、大陳行政督察專員等要職;1955年,協助小蔣執行「金剛計畫」,將大陳島數萬軍民撤至臺灣,長期與大陳島民情誼深厚,花蓮市大陳一村感恩堂前的對聯,即是沈之岳以「大陳行政督察專員」的身分所書,「大陳義胞」在花蓮定居時,始將拓印的對聯復刻,懸於感恩臺梁柱上以資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