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于氏農專奠基磚變成兩岸三通敲門磚

于氏農專奠基磚變成兩岸三通敲門磚

更新时间:2010-02-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當代草聖、愛國詩人于右任,早年寫字鈐印時,多半喜歡用一方篆刻名家吳昌碩刀奏的章子「關中于氏」,表示不忘大陸西北老家,他晚年雖然身子在台灣,心中仍不曾忘記自己是秦嶺關中人氏,最被稱道的證據,即其遺命詩『望大陸』有句︰「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

 

我也念念不忘于右任係粥會名賢,在台創辦文聯而管領騷壇,所以每回當我到了陝西,必定要去咸陽三原「于右任紀念館」、及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瞻仰;2005蕭萬長先生帶我們去西安參加陝台高新科技論壇,或2009連戰先生為紀念于右任誕辰130週年走訪三原「于館」,我都有幸追隨左右,並專謁了館藏的「于磚」,就是75年前西北農專、即今西北農大建校的奠基磚。

 

昨夜在「永福樓」宴請與會的于右任同鄉席間,我提示出「于磚」,用實物見証了一頁用磚砌成的中國近代史。正因為有「于磚」做為奠基磚,奠定了陝西省成為農工業大省的基礎,誠如剛剛景省長所說的,陝西巳是內地農業領先,且為重要工業基地;後來也因為有「于磚」之變成敲門磚,敲開了海峽兩岸三通的大門,大開經貿交流的門戶,秦台得以雙贏互惠,亦即景省長省情介紹中提到的事証,台灣已成陝西第七大貿易夥伴。今後只要在既有的和諧關係上繼續有來有往,相信必能共建和諧陝西,進而完成和諧大中華的盛世偉業。

 

當前的陝台兩地連繫,是過去60年來最密切的時候;未來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在則是60年來最關鍵的時刻。在此千載一時、一時千載的歷史機遇中,景省長率頜「陝西省經貿代表團」大駕光臨寶島台灣,來跟本地的工商企業界代表,一起舉行『陝台經貿交流座談會』,大家集思廣益所獲得的具體結論,如果雙方都能採取積極有效的對接措施,並能逐項逐步加以落實的話,預見在推展秦台兩地經貿交流合作上,一定可以到達層次更高的新台階。

 

今天是庚寅虎年正月十二,按照中國人過農曆年的習俗,元宵節之前都還算過年;回想起45年前各位的同鄉大老于右任在世之時,每逢過年都樂意寫春聯送人,最常見的一幅對子,聯句︰「一統山河壯,中興歲月新」。這也是他老人家第二故鄉台北人,歡迎從他故里來的鄉親們,大家共同的美好祝願。

 

最後敬祝座談會順利圓滿,福虎生豊,迎接工商豊收年;狂賀訪問團勝利成功,金虎生風,回程走路都有風;再盼在座君身體健康,活虎生威,吃粥勝吃威而鋼(威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