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探究中華粥會之由來*唐孝先

探究中華粥會之由來*唐孝先

更新时间:2010-02-2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我的瞭解是,台灣的粥會是傳衍自大陸上海市,1924年由丁福保、吳稚暉等江蘇無錫人,在十里洋場發起成立了粥会,自此成為文化人士的雅集;1958年,在沈映冬的催促下,渡台文人也有了粥集文會。

 

目前台灣除台北中華粥會外,尚有金門粥會、馬祖粥會等。美國還有洛杉磯粥會、金山粥會。另外,烏拉圭有孟都粥會、菲律賓有馬尼拉粥會、中國泉州有鯉城粥會等。

據知,粥會仍將要發展擴及全球各地;至於中國北京、上海、重慶、西安、武進、無錫、及南京等地,則早已陸續設立、或正在籌備組織粥會中。

2006年9月21,梁溪粥會在丁福保、吳稚暉、沈映冬三位的故鄉無錫成立,此日台北
市中華粥會一行25人,在理事長陸炳文率領下,與無錫梁溪粥會合辦聯誼活動。

梁溪粥會會長、太湖文化研究會會長浦學坤先生,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陸炳文先生也代表台北中華粥會,對梁溪粥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

曩昔吳稚暉先生以「閑話家常、笑談古今」八字作為粥會旨趣;現在浦學坤先生又提出「不論是非、不談政治」八字箴言為補充,以期早日達到「四海之內皆粥友」的極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