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于右任和谐自然的书风.祈硕森(西安)

于右任和谐自然的书风.祈硕森(西安)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于右任在书法上的成就,不仅取决于他对书法本体的深入研究,还有赖于书法之外诸方面的因素,特别是他反帝反封建、建立民主的革命思想,在书法艺术中注入了大气磅礡的豪迈气象,这是前人或来者所难得一见的书法风貌。于右任书法,在楷书期革命现实主义的雄强坚实,行书期关爱“民族、民生、民权”思想的宏伟博大,草书期理想中和谐与自然美,这三个阶段的书风性格,是他在书法艺术上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于右任致力于草书研究始自1930年前后,从1932年创立标准草书学社始,前期主要是积累整理阶段,他的草书达到化境,当为暮年时期。70岁之后渐入佳境,可谓人书俱老,步入了老年的他政治活动较少,但他为民请命的政治愿望始终不渝,他将理想化的大同世界愿望倾注于笔端,表现出宽博、和谐、自然的精湛书风,如他所言:“起笔不停滞,落笔不作势,纯任自然”。

他的博爱理想始终透露在书法作品之中。“后天、祝大”联,“创千,作不”联,“陶渊明诗”中堂,“为天地立心”轴等,这些作品,从书写内容到艺术风格都表现出了他这一理想化的人生寄托。

我们想到他早年对贴学、特别元以来赵孟頫一路柔媚书风的扬弃,中年以来对北魏碑楷、雄强书风的锺情,晚年对和谐、自然美的理想与追求。是故,说文曰:“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这就告诉我们,书法艺术是一个人人生观的表达,绝非笔墨技巧的玩弄,或故弄玄虚者可以欺世盗名的。那些只追求形式,没有精神文化内蕴作支撑的作品,毫无生机,是绝不可能有多少生命力,更不可能像《于书》有这么大影响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