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微笑老萧功成身退 功德无量

余光中:微笑老萧功成身退 功德无量

更新时间:2012-05-2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微笑老萧功成身退,功德无量」。日前从陕西中转香港,飞回台湾的班机中,文学大师余光中在头等舱,对邻座的本会总会长陆炳文这么说,没有用文绉绉的语句,诗人只平铺直叙了一亇本地人的观感,一亇文化人冷眼旁观政治人物的评价。

 

昨天24日,台北有一场「萧万长感恩茶会暨新书发表会」,800多人应邀来到国际会议中心,该请的全都柬请也全到了,一些漏了请而该来的也全来了,众所关注的是萧万长副总统卸任后,如何重新适应排遣打发时间?如何告别半世纪的公职生涯?

 

对于漫长的公职,老萧回首来时路,不禁感叹:「坦白说,『政治』两个字,究竟应该做何解释?我至今没有参透」。虽说自己没有参透,但他还补充说,「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从事政治不该为已谋利,而是要为国谋福,为民谋利。我相信『含泪播种的,必欢呼收割』。所以50年间,只知道埋头苦干,一路向前」。

 

陆会长透露给记者知道,到过老长官现在东区某路段123楼,以及稍早在总统府的办公室,办公桌正前都固定放置一面牌子,他的母校政治大学赠送的,老板特别喜欢上面四字箴言,原来正是他的抱负『福国利民』,是他的爱国心驱使下,戮力从公的座右铭,是他昨日临别赠言退而不休的自期许:「虽然卸任了,但爱国心不会卸任;我会继续关切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也会以马英九总统民间友人身分提供建言」。

 

感恩茶会中,萧万长还表示,假如有人认为国家建设的成绩,完全是政府的功劳,那么今天他必须说,这是错误的认知。政府做决策,订定法令规章,维持良好秩序,可是下田下海下工厂,亲力亲为,流泪流汗的,是广大的农渔工商民众,不管是支持不支持政府施政作为,就像向他丢鸡蛋的鸡农,也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过一定程序的贡献。

 

当他讲到此处,台下突然有人站起来,大声直说「我有来哟!」当场并没有任何人上前制止,包括满场布桩的安全警卫,原来此人正是当年那位带头蛋洗官员的鸡农,微笑老萧封号一夕得名,国贸局副局长一【洗】成名,鸡农也靠此一举成了副总统的民间友人;这种忍功和雅量,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政治人物更难做到,官愈大当愈久愈做不到。

 

这用老萧自己的话说,是一种「修来的本事」,在我们下属来看,已属一种「『政治』的参透」。「再看『历史定位』亦复如此,本事全靠修来的,求来的只有虚名」。陆炳文这话中有话,点到为止,又叉开到老长官的全身而退上,「功成不居地急流勇退,一般的反应都不错,说有政治家的风度,走下台有退的智慧,退的背影又是尊严的」。

 

资深媒体人吴豊山,在新书『据实侧写萧万长:为台湾打拼五十年的忠实纪录』里,道尽了我们对共同朋友的荣退致仕的看法,「假如基于私交,我乐见萧先生卸任之后,含饴弄孙,乐享福报;假如基于公谊,我倒盼望他也能以前副总统之尊,凭着豊沛的国际高层人脉,在台湾的自由化、国际化的大工程上,继续做出另一种形式的大贡献。本书写到最后阶段时,先生告诉我,这正是他对未来生涯的自我期待」。

 

善哉!善哉!陆会长确定老板是闲不下来的,「12年前的520,他卸下行政院长职务,到20013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开张,我何其有幸在圆山饭店帮着打点,由杰出公关顾问公司原总经理、本会监事长邵隆美团队,承办成立茶会的全般事宜;如今眼看着该基金会在新址运作,又与『萧副总统办公室』合署办公,他在公门两进两退,退而不休是宿命,他在萧家排行老三,拼命三郎是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