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钱复:常常看到你跑大陆和粥会的消息

钱复:常常看到你跑大陆和粥会的消息

更新时间:2012-05-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炳文兄,常常看到你跑大陆的消息」,24日下午3点整,一项名为「萧万长感恩茶会暨新书发表会」,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国民大会前议长钱复进场时,一见到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亲切地握手寒喧了一下,重点是说了上面这句话;当仪式全部结束后,两人在会场门口话别,又向帮忙接待工作的陆会长提起,「我常常看到你和粥会的消息,很好」。

20号才卸任副总统的萧万长,今天2时许是在热情的民间友人、和昔日僚属陆炳文等簇拥下,提前到达感恩茶会现场,这是继南台湾友人前在高雄圆山饭店办过茶会之后,感谢微笑老萧同性质集会的第2场,中央党政要员、各级民意代表、各县市首长、各界领袖、民间友人、嘉义乡亲、昔日僚属、媒体记者等共800余人到场欢送,表达对萧副总统的不舍,萧万长暨夫人朱俶贤则在最后,先后上台频频鞠躬,感谢大家的支持。

其实,今日在台北空前未有的集会,如此慎重其事筹办是有两亇用意,其一即「萧万长感恩茶会」,其二为两本「新书发表会」;天下文化出版、微笑老萧口述的『萧万长公职之路五十年:微笑的力量』,和远流出版、吴豊山著『据实侧写萧万长:为台湾打拼五十年的忠实纪录』,所以仪式一开始,先由天下杂志群董事长殷允芃、资深媒体吴豊山分别介绍了这两本新书,编著印行过程趣闻,及书中内容一些轶事。

第三位上台讲话的马英九总统,细述萧副总统五十年来在经济、两岸与外交各方面的诸多贡献,他还有一些关键性政策,和若干施政决策经过,由于事涉敏感,现在不便公开,要等到写回忆录时披露;末了,马总统送了一首藏頭诗给萧副,「萧然危局布衣来,万机帷幄淡定泰,长使民心一笑安,赞声公门存典范」,四句话的第一个字符串联起来,成为吉语「萧万长赞」,用来表示四年来辅弼之功的感激。

轮到萧万长致谢词时,针对总统赞美自己有报国机会,一直有爱国心,当机立断矢言「520之后,我人是卸任了,但我的爱国心不会卸任,我也要在此重申,曾答应过马总统,需要我的时候,请不要客气,只要打个电话,我会继续提供意见」。

副总统又表示,他是嘉义庄脚孩子,到台北读大学、研究所,24岁考上外交官进入外交部,到今天74岁,从事公职这五十年来,遇到许多贵人和恩人,才有今天的他,他非常感恩;如对社会及国家有些贡献,这都要归功于一路提携他的长官、乡亲与友人。陆会长坐在前排听得很清楚,就向两旁的老朋友分享说,「老板这么感恩,大家更加感念老萧」,两位老友即台大医学院教授曾渊如(行政院长前专医生)、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教育部前部长)都有同感。

萧万长出任经建会副主委时,顶头上司就是钱复主委。钱君复先生目前犹为台北重量级人物,多次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名义率团出席博鳌会议;当年衔蒋故总统经国之命赴美,把马英九找回来当英文秘书,正是这位政坛长青树。历任新闻局长、驻美代表、外交部长、监察院长等公职;在钱复部长任内,宴请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索拉兹访华,指名时任国安会秘书长的丁懋时,以及陆炳文作陪,自此陆会长以师事钱部长。「及至钱复出长监察院,适逢久任院长的于右任逝世40周年,粥会编印纪念集『景行行止』,书名就是我恭请君复先生题耑的炳文回忆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