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诗情画意说美术 范我存乐志工

诗情画意说美术 范我存乐志工

更新时间:2012-05-23 来源: 发布:中央社 浏览: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2日电)「我从小就对美术有兴趣,但一直没接受正规美术教育,当志工就学个够」。如果有幸在高美馆听到一位白发长辈以深厚内涵细细解说,她就是诗人余光中的妻子「余师母」范我存。

范我存凭对美术的热爱,一头栽进高雄市立美术馆导览志工,默默付出转眼已16年。高雄的春天已艳阳高照,国境之南的阳光照在范我存朴素的套装,衬托出文人的雅致,她的言谈很容易让旁人感受到她对美术的热爱,这是担任美术馆志工乐此不疲的原因。

「你们看,中国水墨画和西方的画不但画具、原料不一样,呈现手法也不同,一幅中国画往往同时有好几个焦点,西画的视野通常只有一种焦点...」先前高美馆借展画家米勒的作品时,范我存悉心地对参观学生解说,让学生觉得收获比在校的美术课还丰富。

凭着对美术的热爱,不怕没底子,范我存16年前应征高美馆导览志工,字正腔圆加上端庄娴雅,一下子就被录取。范我存每周三下午固定至高美馆担任导览志工,16年来如一日,风雨无阻。「听『余师母』导览是种享受,也有助深层认识展出作品」,这是很多人在高美馆听完范我存解说后的感觉。已高龄81岁的范我存没有大师级师母的架子,平易近人,刚进高美馆之初,鲜少人知道她是「余师母」,只觉得这位长辈的解说特别言之有物,无论是中西画作、雕塑或现代艺术,都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范我存当年就读北一女,高三时因生病就医,没有升学,反而有更多时间沉浸在艺术的殿堂,她说每次出国一定先逛美术馆,法国奥赛美术馆珍藏的米勒名画,她看过好几遍,高美馆也曾借展米勒的画,她曾下工夫研究导览。

不过,没有任何美术底子的她,为准备上阵导览,煞费苦心。由于不谙计算机上网查数据,范我存得亲自至馆内图书馆、自家美术藏书及各地图书馆,漏夜埋首书堆准备资料。有时余光中看了不舍,也会上前帮忙「做功课」,因此范我存的导览数据,堪称两人心血结晶。曾任幼儿园老师的范我存,最爱为小朋友导览,她说,小朋友反应很快,与他们互动较愉快,导览好坏也会马上知道,可让她立即发现缺失,加以改进。

乐在导览美术的范我存,最沮丧的是「对牛谈琴」的感觉,她说,解说是导览志工与参观者的双向互动,对方有没有懂、有没有融入情境,看眼神就知道。

「有些民众入展场『宝山』,匆匆走马看花,空手而回,真的好可惜」。她说,投身高美馆导览志工16年来,深觉国内美术教育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余光中桃李满天下,范我存在高美馆偶而也会服务到余光中的学生,他们对「余师母」活到老、学到老且不服老,勇于挑战在人前专业解说展品,对美术的投入及热情,不输年轻人,感佩不已。范我存也曾4度与志工同好自费组团赴中国大陆,考察古迹及博物馆,顺道为馆方做双向交流。

「艺术是无价的,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与余光中结褵逾一甲子的范我存,盼藉谈诗情、看画意,让更多民众心中产生美感,获得艺术经验。她认为,当越来越多人对艺术之美产生兴趣,整个国家就能提升到另一个境界,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桃花源。(来源:中央社 10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