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客座西安 解了那萦绕半生的《乡愁》

余光中客座西安 解了那萦绕半生的《乡愁》

更新时间:2012-05-2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记者李怡芸/综合报导】「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著名诗人余光中受聘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客座教授后首次为学子们授课,席间他以之前为诗作《乡愁》续写的这段文字,呈现时序至今的两岸关系,而针对写诗的技巧,也以自己的诗作鼓励学子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身为台湾知名诗人、散文家、翻译大家,余光中出生南京的背景,让他来台后许多创作亦带着浓浓的原乡色彩。近年大陆刮起「余光中热」,他经常受邀于大陆各校园演讲,首次客座西安财经学院,余光中说:「中国的读书人,没有一个不知道长安的意义……我对这里的历史充满敬畏感,这里满足了我对中国文化内心的憧憬。」

 

余光中不但对长安心向往之,也爱写长安,在诗作《寻李白》中写道:「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学生们问如何写出这样的诗,余光中则透露写诗的技巧,即思维要开阔,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首诗便是他想象在现代化的今天,与酒驾的李白同车奔驰于高速公路的情况。

 

余光中客席西安,吸引2500名学子听讲,他鼓励这批90后的学生多阅读。「爱阅读的人,能和古今中外的人交朋友,我在美国留学那几年,觉得西方思想都是高级的、先进的,后来我才明白,海外留学的经验就像是挖掘机,学到掘金的方式,而真正的金子还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来源:旺报 2012-05-23

 

【编按】余光中客座西安 续写《乡愁》系列活动,是由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民光粥会主办,全球粥会世界总会、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等单位协办。今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设计小李来电邮,内容畧以:「邵监事长,您好!  陆总会长炳先生连日的西安之行,有他的统筹,这次会议如期顺利进行,感谢他和您对于馆的帮助和支持,同时也感谢余光中大师夫妇。现在媒体宣传正在整理之中,先给您发上活动照片、及系列报导,供您参考,并请转给  陆总会长一阅。其余的照片及资料,我将准备并整理好后,交给中华航空公司总经理刘中安,转台北,交给您。谢谢!」

 

陆炳文着即回电:「比较遗憾的事情是,已见报的相关信息,十之八九都没有提起主协办单位,以往只字未提算是常见,张冠李戴弄错了对象也不足为奇,广播电视上就更不用说了,新闻五要件人事时地物,不齐全已司空见惯,我们早习以为常了。此次活动还能得到大陆媒体挂名支持,诚属难能可贵,不论报导篇幅,抑且篇数均甚可观,很不容易了;比起别的地方如北京某媒体『无的放矢』,直指打油诗《彩云》也被两岸诗坛,视为40年后与《乡愁》遥相应和之作,我覺得西安已经够忠实于新闻事件。

 

「至于『1992年我第一次回来,现在每年至少来大陆五六次,下个月(20125月)还会去西安。回来这20年还乡的诗,我也写了很多,登长城、访故宫、游漓江……,有的亲历过,有的算是卧游或梦回』。余光中说,大陆各个省,他都去过了,走得越多,交流得越深入,越解了那萦绕半生的乡愁。因为,『50年的政治,阻隔不了5000年文化的一脉相承』。同一条消息也只有后面这段文字,在我看來才忠于事实。再引余大師自己的話『是西安却把古长安藏起来了,不让我见。长安是读书人的一个情结』。証實眼不見都可以寫出真情,親眼所見却未必記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