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王晓安在《化乡愁‧解饘馋》稀饭晚会的讲话

王晓安在《化乡愁‧解饘馋》稀饭晚会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2-05-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岁次壬辰,时交初夏;古城长安,芙蓉园内。在这良辰之时,美景之地,应我的朋友——这位热情而风趣的陆炳文会长盛情之邀,参加今天《化乡愁‧解饘馋》稀饭晚会,心情格外高兴。我谨代表陕西省政协及黄帝陵基金会,向各位嘉宾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华诗坛,群星灿烂,历代名士,不可胜数。然而,我以为,当今之世,无论诗品人品,真正能为海内外整个华人世界所公认者,唯余氏光中一人。在大陆,上至居庙堂之高的国家总理,下至处江湖之远的田边学童,都爱吟咏先生的诗句。我等仰慕大师已久,今日得见慈颜,实乃一大幸事。我代表陕西同仁,对先生的光临,对陆会长牵线促成大师首访西安,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先生此次携夫人来陕探访祖地,也促成了两岸学人的相遇、相交与相知。大家人人有爱国爱乡之情,个个有济世济民之心,尊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理念,相互沟通交流,惺惺相惜,心心相印,必将成为陕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说来实在惭愧,本人年少时,也曾有过当诗人的梦想。无奈天资欠佳,又不肯用功,始终未能成器。今日一瞻大师风采,心动之余,不避浅陋,试作七绝一首,以助雅兴。

 

「祖地寻游忆慨慷,乡情不再是愁肠。愿君挥洒生花笔,一代风流追盛唐」。(作者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2012520日讲于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御宴宫、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