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文人雅集:余光中“忆长安‧话乡愁”

文人雅集:余光中“忆长安‧话乡愁”

更新时间:2012-05-22 来源: 发布:西安網 浏览:

西安网讯(记者 郭立)19日,余光中《忆长安‧话乡愁》文人雅集,在书院门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举行,85岁高龄的余光中老先生携夫人范我存亲临现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安、李晓东,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全球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肖云儒等也应邀出席了雅集。活动由西安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孙维主持。

雅集上,何明家等诵读了《珍珠项链》《中国结》《透视》和《渝台机中》《思念内子高仲林》《牧羊儿自述》等余光中和于右任的诗篇共20首。此外,还有小提琴独奏《思乡曲》、埙独奏《望月》、箫独奏《妆台秋思》、独唱《望乡词》《静夜思》等,都弥漫着或淡或浓的乡愁。

 

乡愁,是邮票,是坟墓,是船票,是海峡,是桥梁。在雅集现场,余老先生说,两岸不应为了50年的政治而抛弃500年的文化。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这是于右任先生临终遗诗《望大陆》中的句子。晚年的于右任先生渴望叶落归根,却终未能如愿。此次忆长安 话乡愁雅集选在于右任故居纪念馆举行,或许有一种补偿的意味吧。

 

雅集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该词源于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西园雅集。北宋年间,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李公麟以及僧人圆通、道士陈碧虚等人会于驸马都尉王诜府邸西园,写诗作文,品茶寻韵,其言行诗文之雅为一时之盛况。文人雅士聚会由此被称为雅集

 

余光中这位当代著名诗人和评论家,祖籍福建永春,19281021日(农历九月初九)生于江苏南京,在秣陵路小学读书(原崔八巷小学)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后转入厦门大学,1948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2年毕业。 1953年,与覃子豪、钟鼎文等共创蓝星诗社。后赴美进修,获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返台后任师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现任台湾中山大学荣休教授。20124月,84岁的余光中受聘为北京大学驻校诗人

 

从诗歌艺术上看,余光中是个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他的作品风格极不统一,一般来说,他的诗风是因题材而异的。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一般都显得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一般都显得细腻而柔绵。着有诗集《舟子的悲歌》、《蓝色的羽毛》、《天国的夜市》、《钟乳石》、《万圣节》、《莲的联想》、《武陵少年》、《敲打乐》、《在冷战的年代》、《白玉苦瓜》、《天狼星》等十余种。(来源:西安网 201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