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西安开讲《诗与长安》心向往之

余光中西安开讲《诗与长安》心向往之

更新时间:2012-05-22 来源: 发布:搜搜网 浏览:

你好台湾网西安521日消息(记者 刘涛)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昨天走进古城西安,以「诗与长安」为题为2500位古城学子开堂授课,传授写诗的技巧,引得「90后」们沉醉在诗的意境中不能自已。

 

84岁的余光中满头华发,连睫毛也被岁月染得雪白。顶着30摄氏度的高温,他西服领带一丝不茍,坚持站着讲完这堂《诗与长安》。他说:「我虽未到长安,却心向往之,心早就来到这里」。「西安我还没有看清楚,可是我对于长安到知道的不少,就是因为凡是一个中国的读书人,没有一个不知道长安的意义。」

 

几十年来,余光中带有浓浓的情谊和文学气息的诗,给一代代读者以别样的感触。尤其那首触动无数游子思乡情怀的《乡愁》。讲坛上,面对众多西安学子,余光中现场续诗,「而未来,乡愁是一座长长的桥梁,我去那头,你来这头。」短短21个字,浓浓的期待全在诗里。

 

如今的大学校园中,「90后」很少读诗,爱微博远胜写诗。对此,余光中非常遗憾。但他仅用一堂课,就让2500名「90后」学子瞬间爱上了诗。学生小王说:「感觉对《乡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前只是停留在字面上。今天听了余光中大师的讲解,感觉对它内涵的深层次的意思感触更深了。」

 

余光中表示,他的好多诗,完全是依照史记的记载,再加上想象而来。不读书的人,就只能和当代人交朋友。而爱阅读的人,能和古今中外的人交朋友。写出好的作品,阅读与想象同样重要。(来源:你好台湾网 2012/5/21

 

【问答】余光中近期是不是要来西安?答案:517日到达,18日周五起,余光中做客西安,解读诗与长安,早上去小寨万邦图书城与读者座谈,下午于西财行知学院演讲,晚上于西安美院讲座亲自朗诵《乡愁》。今晚在我们学校──西安美院讲座刚看完。很震撼,台湾文人很有文人气息,不像大陆的一个个-----。(来源:搜搜网 20125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