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王在希馮壽淼聘為衛溫船隊遠航台灣研究會名譽會長

陸炳文王在希馮壽淼聘為衛溫船隊遠航台灣研究會名譽會長

更新时间:2012-02-25 来源: 发布:中新社 浏览:

   

       中新社台州2月24日电 (记者 郑巧)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座谈会24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举行。同日,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成立。来自两岸的近百余专家出席会议,探讨如何进行相关史料发掘和研究,加深两岸同胞的亲情。

  据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潘国平教授介绍,《三国志》记载,公元230年,吴国孙权派卫温、诸葛直率一万余名军士“浮海求夷洲(今台湾)”,这是中国航海史上关于海峡两岸海上通航的最早官方记载,也是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重要证据之一。学术界有观点认为,其出发地即为台州椒江的章安港。
 
  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指出,以往我们一直以为大陆迁徙到台湾的人大部分来自福建和广东,其实浙台海域也发生过两次大迁徙。除卫温远航台湾外,1955年国民党还率一万八千多名台州大陈岛居民到台湾,现在已在台湾发展到四万多人,应该让这些人再回到台州看看。
 
  陆炳文表示,卫温远航台湾可以作为两岸和平统一最早的历史依据,纪念会应该考虑到台湾去办,让台湾同胞深切了解两岸一体关系由来已久。 


 
  研究会聘请陸炳文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和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冯寿淼少将为名誉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等十几人为顾问。 

   是次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浙江省台办、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发起,台州市台办和椒江区委、区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