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和谐之旅56今成行

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和谐之旅56今成行

更新时间:2012-02-2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兹应浙江省台湾研究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及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所联名邀请,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以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中华职业教育暨终身学习顾问团团长等多重身分,在省台研会副秘书长林雄等陪同下,出席24日在台州市举行的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纪念活动,及在椒江研究会的成立仪式和座谈会。陆会长将会以《漫谈浙台海域两次民族大迁徙》为题,在会中发表重要谈话。

 

陆炳文谈话摘要与论说全文,昨(22日)天已发至活动组委会,顷接回电略以:「大作拜读,陆会长通识文史,甚为佩服」。作文内含两大重点:1、谈三国吴国的那一次,即早在公元230年,东吴大帝孙权派将军卫温、和诸葛直,率领一支一万人大船队,浩浩荡荡从章安港出发,首航当时名为夷洲的台湾岛,诚为中国海军建军史上为时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敦睦行程,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奇迹,更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开端。

 

2言大陈撤退的这一次,此为1955年,先总统蒋公中正命其长子蒋经国,亲往台州列岛主岛驻跸,指挥撤兵大陈岛行动,同时从台州湾撤离了岛上一万八千二百六十二居民,转进到台湾本岛的大陈军民,经过57个年头的生息繁衍,如今大陈义胞人数已超过六万,散居台湾各地,此外有二千余人分居美国,老一辈人多数还保留着浓重的台州乡音,至今却念念不忘带他们来台的蒋氏父子、和被大陈人誉为保母、又被展抱子弟陆炳文等尊为“调查局”之父的沈之岳。

 

会议前后,陆会长还要会见浙江省台办与市上领导,充分交换浙台间加强文化学术交流意见。离开浙江后,再转赴福建,可望与厦门和泉州市政府展开新一轮的文化经贸交流活动。此次浙闽两省全程,自223日至32日共9天,是为【和谐之旅56】,也是今年开春以来,陆会长的第二次大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