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漫谈浙台海域两次民族大迁徙(上)* 陆炳文

漫谈浙台海域两次民族大迁徙(上)*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2-22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距今1782个春秋前的公元230年,三国时代东吴大帝孙权派将军卫温、和诸葛直,率领一支一万人大船队,浩浩荡荡从今台州市椒江區章安出港,首航当时名为夷洲的台湾岛,诚为中国海军建军史上为时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敦睦行程,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奇迹,更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开端。

 

事隔1725载之后的1955年,国民党总裁蒋介石命其长子蒋经国,亲往台州列岛主岛驻跸,指挥撤兵大陈岛行动,同时从台州湾撤离了岛上一万八千二百六十二居民,转进到台湾本岛的大陈军民,经过57个年头的生息繁衍,如今大陈义胞人数已超过六万,散居台湾各地,此外有二千余人分居美国,老一辈人多数还保留着浓重的台州乡音。

 

作为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的我,值此浙江沿海地区的台州,24日举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纪念活动,并将在椒江成立研究会,受邀恭逢其盛,愿以《漫谈浙台海域两次民族大迁徙》为题,略述这两次发生在此一海域的民族大迁徙,我与其间存在的关连性、事件本身的历史意义、地理意义及时代价值。

 

先谈三国吴国的那一次。我6岁随着母亲赴台探望父亲,世居宝岛64年了,近岁去过福建马尾港,始知1949年渡台所搭的双帆船,横过海峡的黑水沟已是如何不容易;然而早于吴黄龙二年正月24日、即公元230224日,孙权何以敢冒更大危险与变数,指派大将军渡海出访尚属蛮荒之地的台员,大船队带着大批人马远航的眞正目的又何在?

 

《三国奇谈》一书引用《三国志吴书孙权传》说︰「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据考,孙权派卫温「求夷洲」的目的是为了抓壮丁,由于东吴地广人稀,兵源不足,更因为相传夷洲土著(即旧名高山族,现改称原住民)悍猛,是难得的骁勇战士。卫氏、诸葛所部费了将近一年的工夫,结果并没找到亶洲,「但得夷洲数千人还」,孙权嫌他俩办事不力,带了万人出去却只抓得数千人回来,徒劳而无功,最终便把大将军给杀了。

 

其实我陆氏族祖、当时吴国名将做过上大将军丞相陆逊,一直反对这次出兵、或者说是出征行动的。史书有载,是年春,吴主使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欲俘甚民以益众;陆逊力谏以为:「桓王创基,兵不一旅。今江东见众,自足图事,不当远涉不毛,万里袭人,风波难测。又民易水土,必致疾疫,欲益更损,欲利反害。且其民犹禽兽,得之不足济事,无之不足亏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