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江丙坤接见陆炳文希望两岸文化交流愈来愈多

江丙坤接见陆炳文希望两岸文化交流愈来愈多

更新时间:2012-02-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22)日上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该会会客室,单独接见本会总会长陆炳文时,得知才从河南郑州归来,是应邀去参加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换届大会,并带回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口信,海协会己在会中成立书画艺术研究社,准备好近日内与江董事长会面,要提议两会着手合办两岸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希望今后共同加强文化交流,使得项目愈来愈多,频率愈来愈高、规模也愈来愈大。

 

江董事长指出,陈会长的意思很明白,我们都希望两岸文化交流愈来愈多。过去两会协商一直强调先经后政,那是简化的用词。我认为在经济跟政治之间,文化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经济合作之后,重点要放在文化。两岸同文同种、语言相同、文化同源,交流至今已有20年历史,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江丙坤说,日前我接见来自北京的好朋友,郭金龙市长、孙秘书长以及他们率领的北京文化展演团队一行500多人时就强调,希望从此之后两岸有关文化的交流愈来愈多。北京市跟台北市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已有7年之久,这样的交流不只是在两市,在两岸之间也是很大指标。吴伯雄荣誉主席常说,经济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这个比喻看来相当贴切。

 

海基会、海协会成立长达20年,在这当中两会最重要的工作一是协商。海基会创会会长辜振甫跟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1993年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两会协商,签署4项协议。尔后因为一些政治问题,两会没有办法继续协商,直到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我跟陈云林会长才很快地恢复两会协商。这中间隔了15年之久,也损失了15年的宝贵时间。

 

过去4年中,两会加紧脚步,到现在已经完成7次会谈,签署16项协议。我常形容这16项协议,是在海基、海协平台上铺设16条高速公路,方便两岸主管机关透过这些高速公路往来,不管是打电话、写信还是组团访问,最终目标都是促进两岸人民、货物、资金流通,透过优势互补创造商机,提升附加价值,嘉惠两岸人民。

 

二是交流。江董事长又说,我跟陈会长过去每年都筹组10几个访问团互访,今年也希望继续,包括关怀台商、文化、董监事、媒体团等等。这样的交流不只限于两会,还有大陆各省、市所组的访问团等,一年总要接待两三百团。今年第一个省市级访问团,就是郭市长的访问团,在新春看到这么多文化界人士来访,让人非常高兴。

 

江丙坤最后针对文化方面盼多交流,和陈云林提出建议两会开办两岸书画联展乙节,要陆炳文表示意见。陆总会长汇报说,固然两岸民间书画团体不少,也办过很多会展活动,成效不可谓不大,但因海协会巳成立专责单位,我海基会似宜有同样的对口组织,并以文化服务处为幕僚,展开展览事宜策筹工作,我台湾文联与刘兆玄的文总,则从旁提供必要的协助。

 

江、陆两人结束会见,在走廊上道别时,互相多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再进大陆」?竟然都是明天23号,江董事长去广东东莞与陈云林见面,陆炳文将赴浙江台州出席一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