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体会到浓浓的墨香书画香人文气息香

陆炳文:体会到浓浓的墨香书画香人文气息香

更新时间:2012-02-21 来源: 发布:南京晨报 浏览:

﹝記者陳洁報導﹞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杨新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易家胜,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中华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先生等,都出席了8号当天的开幕式。巧合的是,当天正好是陆炳文先生70岁的生日。“今天这么好的春光,让我体会了浓浓了墨香、书画香以及南京的人文气息之香!”

 

记者看到,此次展览中台湾书画家的“一字书法”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中国在唐朝的时候,文人或者僧人有时字写的不多,就一个字,一字书法不容易布局,里面暗藏七书。”陆炳文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36件一字书法,分别书写的是喜、贺、龙、马、如、意、吉、梦、福、寿、和、惠、粥、源、赞、丽、诚、宁、岸、宾、佛、缘、禅、宝等24个单字。

 

江苏名家萧平:两岸书画名家同根同源,一个海峡,隔不开中国文化。

 

据悉,画展共展出两岸书画家精品近百幅,其中有已故著名书画大家于右任、林散之、钱松嵒、亚明、吴养木的作品,江苏参展的名家则以萧平先生为首2011年赴台文化交流的书画家为主,有陈修范、李有光、萧和、杨远威、张瑞来(已故)、朱忠琇、高顺康、聂危谷、汤知辛、钟道义、王永顺、史居华、傅邦华、曹国庆、孙苏子。

 

萧平是一位集美术史论研究、绘画实践、绘画收藏、书画鉴赏于一身的学者型画家。据悉,此次他本人共展出了6件作品,其中2张书法作品,4幅画作,其中有一张描绘台湾太鲁阁风光的作品尤为引人注目。萧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他曾3次去台湾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感受最深的是两岸艺术家在对传统文化、中国画发展前景等都有相似的看法,“两岸同根同源,虽然隔着一个海峡,但完全隔不开中国文化。

 

就像这次的画展,如果不仔细去辨别,完全感觉不出是台湾和江苏两地的书画家的作品!”让太鲁阁跃然纸上,则是因为这种大理石风化后形成的特殊地貌,让敏感的萧平嗅到了它与中国传统画技的相通。“白色上的大理石经过长期风化后形成的自然纹理,好像是变化莫测的中国山水画皴法的一种自然展示。太奇妙了!”

 

著名人物画家萧和也专门为此次画展创作了一幅《和谐之春》,在台湾著名的日月潭前,台湾原住民热情的邀请大陆游客,换上他们当地的帽子,一起起舞。“你仔细看,画中好几位人物的服装我还没来得及上色,但这幅画可以说是我访台的总体印象,不拿出来展太可惜了!”

 

此外,台湾野柳、高雄的海滨则激发了江苏省国画院山水画研究所画家汤知辛的创作欲望,“我想通过作品表现自己第一次到台湾的独有感受。”而家住荷塘边的南大美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聂危谷则以印象派浓墨重彩的技法,表现了荷君子之德、高洁之气以外的经风雨、变化多姿的自由境界,让人耳目一新。(来源:南京晨报 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