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苏州太仓郑和锅飘粥香配刀鱼香

苏州太仓郑和锅飘粥香配刀鱼香

更新时间:2012-02-20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一行3人,和谐之旅55从粥贤发祥地无锡,转往粥会发源地上海途中,213日夜宿苏州,14号上午畅行太仓,路过这两个旅程都是有来历的,都有近代中国文人雅集史上可以回溯的岁月。陆总会长在车行途中,向陪同并驾车的南京紫金粥会会长应稼昌,闲话家常一番。

 

陆炳文说,我们昨晚在苏州住南园宾馆五号楼,隔壁七号楼可是大有来头,看得见历史正是风格所在,从名人到名流,从史迹到名园的蔡贞坊七号,远近无人不知,只要提及南园七号楼,便会联想到这里曾是蒋公馆,严格说应为蒋介石次子蒋纬国故居,而纬国将军生前在台北,经常以苏松太同乡会名义,响应在台倡复粥集文会的狄膺,于静心幼儿园摆设粥宴,招待同乡及同道啜粥。

 

今天的南园七号楼,仍保留着1929年落成时建筑典雅,布局有方的风貌,蒋纬国当年留在这里的美好岁月,依旧能从花木砖瓦中去追寻。粥贤纬国将军尝对粥友透露,自己在那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童年与少年时代,养成了善良、和霭却不失坚决的性格。时届暮年的蒋纬国虽身在台湾,但提起故地仍充满依恋之情,陆总会长转述这幢33开间青砖楼房小主人的怡然自得。

 

晨起亲赴蒋纬国故居巡礼后,才不舍地离开,径往太仓与市政府秘书长龚璇叙旧。龚秘书长是一位知名诗人,知道旧识陆炳文来意,特地送上两本诗集《冷眼看花》、及《或远,或近》,并以午宴款待。席间,陆总会长用集子【台北故宫】诗句,「我看见被照耀的摆件还原精致的和谐」,指出此行所见古物古迹皆如此,尤其是太仓的郑和锅,诉说出我国航海史及粥会沿革。

 

回想起1955711日,台湾举行首届航海节庆典,会场上布置了狄膺所题航海史上第一人刘家港事郑和锅等条幅。狄膺穿着蓝布长袍,欣然在庆典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太仓刘家港的史事:我早年曾经看到过郑和由刘家港出海时煮饭的大锅子,乡里间都称为郑和锅,它比行军锅还要大些,要是用来煮粥,那么僧多也不怕粥少了;3年后粥集复会,似乎有些关连。

 

或许也受太仓人狄膺影响,2003年起,太仓连续举办了几届中国太仓郑和航海节,于是催生了中国航海日。20054月,大陆国务院批准711日为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这是两岸唯一选在同一天的国定节日。

 

台北粥会创会会长狄膺生前,每逢711日前后,总要翻阅台湾的各大报刊,看看关于航海节的消息,还喃喃自语:「我老家在璜泾,而刘家港也有房子,两个儿子都出生在刘家港,那里是我最爱的地方」。陆炳文说到此处,被粥贤思乡之情所感染,也被龚璇招待名贵的刀鱼之盛情所感动,斯时还真有郑和锅飘粥香配刀鱼香的双重感官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