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妈祖是海西海东脐带,湄洲岛为两岸精神纽带

妈祖是海西海东脐带,湄洲岛为两岸精神纽带

更新时间:2011-11-0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中国台湾网112日福建莆田消息1日,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暨妈祖缘·两岸情书画作品展在福建湄洲岛举行,两岸近50名书画名家切磋技艺,畅叙友情,共同为弘扬妈祖文化贡献一份力量。此次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由中国生态书画院、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及湄洲妈祖书画院联合主办。

 

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湄洲妈祖书画院名誉院长陆炳文,在开笔后讲了话:一方面代表台湾方主办单位,欢迎由海峡两岸携手合办的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首次在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中,于天后大戏楼隆重推出;再方面则代表地主之一的湄洲妈祖书画院,欢迎由台湾请来的陆史瑛、赖宗烟、孙晋卿、彭明德等书画名家,参会现场挥毫笔会,表演书画创作艺术

 

2号的湄洲日报头版,也以挥毫泼墨切磋技艺增进情谊──两岸书画家共创妈祖题材作品”为标题,报导了此一活动。结尾指出:当天下午,海峡两岸近50名书画家当场表演,并互赠作品留念,现场展示了近百幅书画精品。品中,陆炳文的书作艺坛重镇」,还获选为湄洲妈祖书画院作品集的封底殿后。

 

随着妈祖节庆活动在两岸不断推广,扩大内容和范围,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文化艺术界朋友投入,乃至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妈祖信众,通过热心参与,共同来启动传统文化的大交流,共同来带动俗信文化的大播衍,共同来推动民族文化的大发扬。陆炳文满怀信心说。

 

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祭典,巳与陕西桥山黄帝陵祭典、山东曲阜祀孔大典,并称中华三大祭典,是大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今年,湄洲又在祭祀妈祖大典之后,首度出现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而且是由台湾文联领衔主办,意义当然就不一样,获致成果可以预期,一次接一次办下去,大家要继续努力,让场面更加饱满,令内涵更加丰富,尤其值得期待。

 

参加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的大陆著名人士、或书画名家有:中国生态书画院院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白景峰等,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江西、山东、陕西、山西、福建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福建省台办主任、省台联党组书记蔡尔申,市领导张丽冰,王玉宝,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台办主任唐国清,湄洲妈祖书画院院长林德富等省市老领导,有关部门领导,海内外来宾出席

 

在笔会中赖宗烟写了10几幅字、孙晋卿画了近10张天马、彭明德也完成了约10书画作品。陆主席不遑多让,除了书就以妈祖为题材的联句9件,有如:「天后降旨护两岸,海神显灵统一中」。「默娘佑两岸,妈祖同一人」等。此外,陆炳文还应大陆央视原台长杨伟光所请,为《妈祖》剧组沐书「妈祖」剧名擘窠大字敬赠。

 

2号上午,陆炳文一行台湾书画家们,在拜谒了湄洲妈祖祖庙进香后,旋即应约转赴湄洲妈祖书画院,与当地书画家展开另一场现场挥毫后,才搭船离岛登上內地,再前往宁德专谒陆游遗迹。先后谒见宋朝这两位历史人物胜,爰因当代陆氏杰出人士认定:陆游真大宋大众情人,南漈山栖千古爱国诗人;妈祖是海西海东脐带,湄洲岛为两岸精神纽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