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湾名人名家乐于援助《于右任法书纪念展》

台湾名人名家乐于援助《于右任法书纪念展》

更新时间:2011-08-14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别人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回名人可是不愿见到会展开天窗,临时接受了征召,愿意无条件献宝贡物。他们之所以乐于拿出自己珍藏的《于书》,提供援助给本会理事长陆炳文,只为了受到陆炳文的执着所感动,一定要办成办好一次有重大意义,却极可能被廹在临展出前中途腰斩,海峡两岸民间团体和人士连手,首次在台举办之《于右任法书纪念展》,来纪念辛亥革命100年,庆祝中华民国建国100年,印记当代草圣刊行标准草书75周年。

 

由于近七年以来,陆理事长在台北策筹过五次于右任书法展,早巳清楚那位名人名家手中拥有那件《于书》真迹,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一次不可能的历史性任务。策展人陆炳文今(14)日,与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张炳煌教授,约在王朝大饭店见面,交心并交接书件时,语带哽咽地说出压抑在心底约20天的话,「炳煌兄,谢谢你的拔刀相助,哦!不对,比较精确的说,应该是带宝力挺,你的一件《于书》宝墨到位,全部展览品就算到齐了」。

 

一周后的22号上午10时,将如期照常在国父纪念馆2楼、中山国家画廊推出的《于右任法书纪念展》,支持展品的社会团体不算在内,单单私人收藏家就有16位,依借展品到位时间为序,台湾收藏者台衔有:刘彬彬、陆炳文、邵隆美、李可梅、唐健风、许水德、萧万长、欧豪年、李奇茂、杜忠诰、锺鼎文、廖祯祥、徐忆中、薛平南、倪占灵、和张炳煌。

 

 

此一助大阵仗,为历来两岸办理于右任书法展,提供者人数最多,身分地位最高,征集期间最短,陈列书品最多元、最豊富、最具代表性的一次。换言之,正如昨天才印就的联展DM上,共同主办单位国父纪念馆在【展出的话-于右任法书乃中华文化遗产】中所言:「将于右任先生的作品,以早、中、晚三个时期为序列,呈现出右老精湛的书法造诣」。本会资深粥友教授颇为认同此说。

 

张炳煌亦为这场联展协办单位中华书学会、和淡江大学书法研究会等多个书教社团负责人,长期致力于推广书法教育,最早的创举事业,为在中华电视台『每日一字』节目上,示范写字动作和结体;而最新的创意结晶,则系"书法e",实即东方书画专用的"神来e"手写系统开发成功,可以让初学写字者,很快就能写出一手好字,熟练写楷、行、篆、隶、草等各种字体,甚至于会马上见到自己巳有神似《于体草书》的好成绩好效果。当问到如何应用"神来e"系统来协助教学?教授回答说。

 

因为"神来e"可记录书写过程、轨迹、运笔速度等等信息,一般实体书法只能看见结果,无法纪录书写过程及运笔,因此非常适合用来开发书法相关教材。再配合录音,制成e化教材,学生可以直接从不懂处进行复习的动作。由于制作的档案很小,上传至教学平台,提供学生下载也非常方便。用于平时上课的一般学习时,神来e系统能够让台上讲者,搭配多媒体的设备,一边上课一边书写,藉此得以取代黑板与白板,完全解决擦掉就没了,无法再次观看的一大缺失。今午张炳煌与陆理事长约会之后,还会就近到斜对街的台北小巨蛋,跟上千位慈济人演讲"妙用无穷的神来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