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法书」乃中华文化遗产 *国父纪念馆

「于右任法书」乃中华文化遗产 *国父纪念馆

更新时间:2011-08-13 来源: 发布:國父紀念館 浏览:

        

今年欣逢建国一百周年,本馆与台北市中华粥会等多个团体,于本(100)年822日至28日,在馆内之中山国家画廊,共同主办「于右任法书纪念展」。

 

于右任(1879-1964),字诱人,别署「骚心」、「髯翁」,祖籍陜西三原,是我们开国元勋之一,其爱国事迹与其书法功力已彪炳史册。本展览经参与团队之协调努力,将于右任先生的作品,以早、中、晚三个时期为序列,呈现出右老精湛的书法造诣。

 

右老的草书震烁古今,是中国书法史上一颗闪亮的巨星,台北市中华粥会曾蒙右老生前多方指导与照顾,今会同大陆相关的民间团体,分别从两岸六地数十位收藏家中,借出多幅右老作品,在盛夏时分,献给观众难得的艺术飨宴。

 

此展览具有三层重大意义:其一、展品提供者为来自海内外个人珍藏,这是前所未有的,且有向国立嘉义大学借展的萧万长副总统之捐赠品;其二、在台湾本地三年前曾办过一回「于书」之联展,亦即粥会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合办者,惟有大陆参展者尚属首次;其三、主协办展览的单位有十九个之多,两岸连手共策办好书法艺术文化交流会展,而由台北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承办则系初试啼声。

 

于右任先生被誉为「当代草圣」、「三百年来一大书家」、及「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先生所创的「标准草书」,博采众家之长,达到了挥洒自如、炉火纯青的境地,尤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所推崇。两岸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无不把「于右任法书」当作中华文化遗产、千古瑰宝,能得睹寸楮片纸只字,均视若拱璧而藉缘珍藏子孙永宝。

 

书法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书法除具艺术之美外,亦有其字外余音之功,学界多肯定学习书法能减低人们的浮嚣躁戾之气,有助于人们的心性修养。本次展览经两岸多数团体合作,藉此展出之机会,让我们共同珍惜、宣扬与提升书法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