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有人反对两岸合庆辛亥百年突显“台湾意识”*林志成

有人反对两岸合庆辛亥百年突显“台湾意识”*林志成

更新时间:2011-08-13 来源: 发布:林志成 浏览:

 

一样的辛亥百年,在两岸却出现了两样的情形。尽管两岸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都高度褒扬,并且都视自己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人,但共同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在理念和现实层面上却没有形成共识。19111010日是武昌首义的日子,中华民国成立于191211日,但台湾方面一直将1010日作为其国庆节来纪念。像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在回答两岸可否合拍《国父传》时就明确表示不可能,因为一边是建国、一边是辛亥革命,看法上有歧见。

当今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不愿意见到同属中华民族的大陆与台湾,在中华民族复兴之际,产生正面连带关系。因此,在举办台湾辛亥百年纪念活动时,刻意放大台湾意识,突出台湾精神,以淡化与大陆的连带关系,突显台湾的独立性与特殊性。

马英九之所以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准备竞选连任。他担心若与大陆连手纪念百年辛亥,将遭部分台湾选民污蔑。因此在认知方面,一边是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一边则庆祝建国百年,马政府担心认知上的歧异将使合办活动难以定调。而今、明两年台湾岛内有两个重要选举,一个是立委选举,另一个是领导人的选举,这两项选举都涉及到政权保卫战。辛亥纪念刚好在10月,离这两个选举的时间太近,马政府担心对选情会带来不可预知的不利情况。

今天马政府在从事建国百年活动时,一再强调以在地多元观点,突显台湾精神及特色,进而建立中华民国发展史主体论述,从而建立“‘中华民国在地化的转型史观,让人很自然联想到,马政府为突显中国国民党政权在台湾的正统性合法性,有意在政治论述上更加强化中华民国在地化,将中华民国变成独台和平分立的工具。

马英九是怎么样看两岸合办辛亥百年纪念活动的呢?他在回答媒体问及两岸是否合办辛亥百年纪念活动时说:大陆要举办辛亥革命展览,我们当然不会去。目前做法是大家各办各的。辛亥革命当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建立民国,我们现在建国一百年了,这才是我们最重视的一项工作。在这一百年当中,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62年。马英九还说。

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过程,就整个华人世界来讲,是前所未有的发展,包括自由民主的制度、多元开放的社会,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大家不光要缅怀过去,也要面对现在,策励将来,当局必须让人民有信心,可以让大家的未来比现在更好。尤其在愿景规划方面,给民众更大信心,展现出真正的台湾精神。

大陆为能够在海峡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事情上最大限度达成共识,社会各界与台湾民间一直在努力,希望找出一个两岸都能接受的办法,让辛亥百年纪念合办变成可能。例如大陆有关人士提出,主张以国共两党为平台,规避双方的分歧。台湾民间建议政府方面是否可淡化建国字样,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中华民国精彩一百而非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等。(来源:香港紫荆杂志 20115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