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江丙坤:两岸经贸优势一加一大于二

江丙坤:两岸经贸优势一加一大于二

更新时间:2011-08-13 来源: 发布:旺 報 浏览:

 

旺报【记者林琮盛/台北报导】

韩国近年来积极与欧盟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对台湾形成威胁。对此,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出席《旺报》举办的「第二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时表示,台湾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两岸必须积极完成投资保障和货品贸易两大协议,以大陆为市场,建立两岸共同的自有品牌,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优势。

ECFA是两岸经贸里程碑,也是台湾经济脱胎换骨的契机。」江丙坤说,两岸签订ECFA后,依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台湾出口到大陆的金额达616亿美金,成长10.5%。其中,列入早收清单的539项商品的出口金额,成长率达13.3%,半年内台湾出口大陆的产品节省5300亿美元的关税。

谈论到两岸经济前景,江丙坤认为,两岸经济各有千秋,大陆具有硬实力,台湾拥有软实力。台湾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经营的效率,结合大陆丰富的资源和独一无二的行政效率,综合效果「不只一加一大于二」。

对于两岸的经贸谈判,江丙坤说,两岸关系发展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但他也坦承,「我们已经进入经济(谈判)当中,越来越困难」。他指出,两岸还没有谈成的包括投资保障协议、货品贸易协议等,都是两岸交流最重要的基础工程。

此外,韩国和欧盟、美国逐渐完成自由贸易协议,江丙坤指出,台湾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因此,他呼吁,两岸应建立更相互信赖的基础,以改革开放心态,面对今后(投保、货品贸易)的两项协议,以协助大陆台商顺利升级转型。

江丙坤说,除了已在进行的搭桥项目外,两岸应要继续推动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因为代工以后会越来越困难。期待两岸能透过标准订定,以大陆为市场,建立两岸的共同标准,成立两岸的自有品牌,使得中华民族的企业在世界扬名。

江丙坤指出,欧美债信危机影响到台湾金融实体面的发展;两岸如何因应这种「无法操之在我的全球经济景气」,预防未来可能带来的冲击,是相当重要的环节。

他还说,台湾必须利用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的身分,积极和其它WTO会员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参与世界经济的竞争、推动区域整合。(来源:旺报 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