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两岸共创全球级华人品牌

萧万长:两岸共创全球级华人品牌

更新时间:2011-08-13 来源: 发布:旺 報 浏览:

 

旺报【记者林琮盛/台北报导】近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严峻,全球股灾频传,却也提供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契机。副总统萧万长昨日在参加《旺报》主办的「第二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时表示,欧、美、日经济危机频传之际,两岸必须深化经济合作,以提高因应不确定年代的能力。他延续去年在「创富论坛」的论点说,两岸必须要发挥各自优势,互补长短,共创华人品牌。

萧万长连两年担任「两岸和平创富论坛」闭幕式致词嘉宾。他说,这2年来两岸关系有长足进步,民间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对于《旺报》秉持「认识中国大陆、掌握世界未来」的办报宗旨,适时和忠实地扮演两岸关系见证者和推动者角色,他表示肯定,祝福《旺报》越办越旺。

萧万长致词一开头,就点出当前两岸正遭逢不确定的未来和共同的挑战。他说,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后遗症仍十分严重。欧美的主权债务问题日益恶化,美国国债近日甚至被降评,引发全球股市动荡;今年3月,日本也发生严重地震核灾。此时此刻,两岸应当深化经济合作,提高因应不确定年代的能力。

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萧万长提出,ECFA今年生效和大陆今年通过的「十二五规画」将有助于两岸企业扩大合作;今年大陆游客自由行的启动,更让两岸经贸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契机。

萧万长说,希望大陆能提供台商更多机会,参与「十二五规画」,让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弹性充分发挥。为迎接全球化时代,台湾需发挥优势,利用大陆市场,以连结亚太,布局全球;大陆也可以借重台湾的人才经验,提升本土产业竞争力。

他指出,据「十二五规画」,未来5年,大陆第三产业(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将提高45%、城镇化也提高4%。这意味,大量消费需求即将出现,大陆会从世界工厂转型为全球市场,为华人品牌发展创造绝佳机会。

针对共创华人品牌,萧万长认为,两岸欲成就全球品牌,除市场规模优势外,仍需结合科技力、文化力、创新力等「三力」。但他也指出,建立华人品牌必须点点滴滴累积,不仅要经过时间和空间考验,还要有好的质量、通路、研发,甚至文化底蕴。

萧万长说,当前两岸在技术资源、品牌资源、终端资源、人力资源都面临有利形势;全球资金也乐观期待华人的创新能力。为此,他呼吁,华人全球品牌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会。两岸能发挥各自优势,互补长短,在既有基础上,创造、突破和整合,连手打造华人的全球品牌。(来源:旺报 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