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梅門本義是沒門 六條通變六調通 模範茶館歡迎新茶人

梅門本義是沒門 六條通變六調通 模範茶館歡迎新茶人

更新时间:2023-11-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梅門本義是沒門 六條通變六調通 模範茶館歡迎新茶人







今天11月8日、歲次癸卯九月廿五,農曆廿四節氣之立冬,現代人多虛多火,一片立冬進補聲,教人補冬不上火,勿忘藥補、食補、覺補、乃至氣補,不一而足,都不無道理!稍早,梅門一炁流行養生學會創辦人李鳳山師父通過弟子,說要請被喻為真人、高人的全球粥會大家長陸會長吃飯,「好好的感謝您」,携3名師姐師兄同往福建榕城,全程由當地粥友負責招待,從事台閩間文化交流活動。
昨天適立冬前夕,會長甫受到邀請,赴約中山區六調通茶敘,得與師父及弟子們敘舊。按照文人雅集「閑話家常.笑談古今」粥會旨趣進行,話自梅門成立、及平甩功普傳,談到獨門絕活:心的量子力學。席間下午茶,前後品茗3種,分別是:相應茶,全孝紅茶,貴圓紅。
其中點心部分,則依序上來9樣,計有:茶點拼盤:綠豆糕,芝麻酥,仙查,紫米糕;中式點心:蘿蔔絲餅,紅豆餅,烙餅;中國漢堡,與蔬素晚餐,亦即一番豆腐湯麵。模範茶館,歡迎新茶人;喫茶去,享受喫茶趣味。
大家圍桌談笑風聲之中,李鳳山樂與陸炳文分享:1989年4月22日,乃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會成立的日子,當天既為耶穌基督復活日,又係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更巧是我的生日而笑開懷。師父除了傳授武術,尤其將之融會貫通為口訣、心法,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武術的最高境界,不在於拳腳功夫的出神入化,而是運用於人我相對待的自然心法,再把此一心法,轉化成易記、易懂、字少的口訣裡。
平日李鳳山勉勵,眾弟子和志工們:「一生萬一復歸一,炁至真炁無火炁,流傳任流自然流,行無所行恆常行。」陸炳文有鑑於此,昨天才断下結語:四七二十八個字,簡單扼要明白曰,梅門並不是宗教,僅賴心的量子力學,來普推平甩功養生法,只有依道法自然,起始本於一炁流行,中繼仍在一炁流行,終歸還是一炁流行。由此可見其功力,非超凡一詞帶過!」在場師兄姐們聞訊,直謂會長說的真好,您見學與見證小結,既有內涵又有深度。
李師父還表示,當初開始出道,傳授自家功夫,只取「一炁流行」為名,後來常被問到「師出何門」?習惯以口頭禪「沒門」應對。久而久之,「梅門」一語雙關,不脛而走紅了。「梅門沒門!流行無礙!」李鳳山且對此補充道,「沒門」意指來學功夫練功的人,沒有年齡、職業、宗教、性別、地位、階級、健康等的限制。至於自己一貫主張「一炁流行」,則「法古人之一炁,學今人之流行」而已。眾所皆知,道家的「炁」指的是先天之氣,而氣功的「氣」指的是後天之氣。言及梅門一炁流行,獨創平甩功養生法,尚且有一段小故事,鮮為人知關乎瘟疫。
2002年11月至2003年9月間,散布於29個國家和地區的疫情、SARS疑似源頭在廣東省,很快造成全球超過8,000人感染,導致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774人死亡病例;李鳳山師父立即發現,臺北廣州街上和平醫院,被指定為全台收治感染者的首個院區,廣東廣州兩廣之兩似有蹊蹺,斯時梅門臺北道場,就在和平醫院隔壁,自告奮勇要走入院區,李師父向政府申請,派教練進去醫院教平甩,增加醫患兩者免疫力,但不被醫政單位接納,仍冀穩定社會人心,遂發心向世人宣告,將普傳「平甩養生法」,這是師父閉門授徒,改弦更張普傳始末。
迨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為患再度來襲下,10多年累積效益考證,實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平甩防疫,強健身心,發揮了強大的功能。再者李師父提倡素食有成、配合飲用梅門手做茶出台,更是疫情中最大的贏家,雙手每甩5下、向下1蹲的規律性動作,看似極其簡單,却已經達到「全民健康甩,甩出幸福來;全球健康甩,甩出和平來。」練功目的,不求自來,免疫免驚,有備無患,梅門原本沒門,不請自來者眾。
梅門平甩功是養生法,學習氣功的基本功法,如果經常練習,可以讓身心進入平穩、合一的狀態,非常適合身心失調、忙碌的現代人。在道教養生實踐中,「炁」也是一種療愈能量,是存在於宇宙萬物間一股生生不息的能量流。在氣功、吐納、導引術及禪坐之中,所講究的氣即是這炁的能量流,動作與意識的相互配合,對人體產生療愈的效果而提升身體的健康狀態。問題根本是禪茶粥一味,如何感受到虛無「炁」的存在?講得再神奇都沒有用的,一般人卻看得糊塗,不如走入梅門!
梅門本義是沒門,道法乃自然天成,六條通變六調通,模範茶館新茶人。陸炳文有感於,李鳳山師父之、鍛鍊平甩由心而發,甩出去產生離心力,甩到末梢,從末梢感傳回到五臟六腑,所帶動的回流就是向心力;甩著、甩著,甩到心無旁騖,產生自然的規律,叫順動,被動加上主動互為因果;每五次彈兩下就是震動,一則以加把勁,一則以提醒自己,勿墨守成規─因過度規律時,手一邊甩,腦子一邊亂想,腦子是渙散的,所以彈那兩下,可以讓人剎那間完全集中、忘掉一切。
這剎那即是知止的力量,知止而後有定,再從定中重新啟動,繼續甩下去,突然感覺到有氣動,或是產生瞑眩反應又是另一種震動。震動代表著一個蛻變,小蛻變有小震動,大蛻變有大震動,就像宇宙一般,透過震動,不斷地創造、革新。除了物理層面,我也從心的角度去探討「量子力學」。

甩手時,因為處於恆動狀態,甩到習慣了,心會離開所有思惟,產生了離心作用;甩著、甩著,心又回來了,叫回心;再甩下去,又離心了。而當我們彈那兩下,產生了回力,一來增加動力,二來產生回照,也就是反省的力量。如同我們平時做事,時而有心,時而無心,時而想這個,時而想那個,時而在回心狀態,時而在離心狀態,但人的心只要不斷反省,就會形成回力,持續進步…。這就是心的量子力學。師父所言極是,英雄所見略同!



[上圖]李鳳山書法作品以及硬筆字書寫梅門一炁流行

[下圖]福州粥友提供四人組代步工具就是出入交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