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海上丈量平潭距新竹最近68浬 心中目側隔海同心兩岸零距離

海上丈量平潭距新竹最近68浬 心中目側隔海同心兩岸零距離

更新时间:2023-10-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海上丈量平潭距新竹最近68浬 心中目側隔海同心兩岸零距離











10月14日下午,福建平潭論壇圓滿閉會,與會者紛紛賦歸,唯獨臺灣代表團留下來,在團長陸炳文博士爭取下,帶領3名素食小夥伴同行,再經大會做出特別安排,專門找來金牌女導遊,開車展開小島半日遊,指定必去68浬(海里)網紅地、臺灣小鎮兩處,堪稱這一座國際旅遊島,最好拍照、最好結伴玩、最好打卡的地方。
如果自海上回頭看,平潭縣主島海壇,形似壇台浮於水面,為此古稱海壇;又因島上的君山,常年嵐氣彌漫,平潭別稱嵐島。全縣共由126個島嶼、和702個礁岩組成,另有“千礁百島”之美稱。平潭島位於福建省福州市南隅,與台灣隔海相望,是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地方,到新竹南寮僅68浬、換算下來也只大約126公里。
陸博士上回來平潭訪勝,時在2016年8月3日,7載之前早已參觀過,著名的“68海里景區” ;此一風景名勝區,位於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鎮東澳村,景區主島是猴研島,島上立著一塊寫有“祖國大陸—臺灣島最近距離68海里”字樣的石碑。
換一句話說,大陸福建平潭,與臺灣新竹南寮漁港,兩地相距68浬實則125.936公里(千米)。人們常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就好比,平潭去到南寮,如同蘇州杭州,間距幾乎相當!倘若從寶島臺灣頭、基隆南下至竹南,兩地距离125.3公里。
但是由於大陸上,仍有數個其他地方,跟臺灣有效管轄下的外島,包括金門和馬祖(連江縣),實際距離更近。有如:廈門角嶼至小金門,距離才1000多公尺(米),小三通由五通碼頭,乘船到金門水頭碼頭,僅需25分鐘;再如:福州連江黃歧,乘船半個小時,可抵馬祖南竿的福澳港。
即使平潭正對面,就是馬祖莒光鄉,尤其近在咫尺,對望肉眼可見。所以有不少外地人,很不服氣平潭立碑,指出“大陸—臺灣島最近距離68海里”;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為平復相互間爭議,則主張多加一個“本”字,修正作“大陸—臺灣本島最近距離68海里”,馬上順利解決爭端。
“68海里景區”內,最熱門、最受歡迎留影處,非“兩岸同心石”莫屬,遊客必到,臺灣團必至,陸團長一行,也不例外。步入同心石廣場,呈現在眼前,便是“兩岸同心石”。雕塑運用郵票、兩岸地圖為設計項目,以線條靈動,串聯起海峽兩岸,傳遞著鄉愁,體現著兩岸一衣帶水的關係。
俯視腳下,這是運用花崗岩製作而成的地圖,左側是大陸的福建平潭,隔著海峽便是寶島臺灣。正如臺灣文聯永久名譽主席余光中,詩作《鄉愁》中,所描繪的“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道出了「閩台一家親,兩岸一家人」,折射出深深的牽掛與思念。
同行4人在齒狀郵票長框内、亦即“兩岸同心石”合影後,陸團長不忘記,掛懷寄語大家:「連結起共同的根脈記憶,同胞手足千里永結同心,海上丈量平潭距離新竹,雖說最近還是有68浬,不過心中目側隔海同心,兩岸心連心卻是零距離!」
“同心石”所在的猴研島,民間流傳一個溫情的傳說,有一隻母猴帶著一隻小猴前往臺灣,航行路途中遇到大風浪,母猴自己則漂回了猴研山,而小猴業已漂到了新竹南寮漁港;後來,母子倆就一直站在這裡、最近的地方隔海相望,漸漸就變成了活化石。
至於位在澳前的臺灣小鎮,建築很有特色,樓房不是很高,揉合了傳統中國的閩南、臺灣等地的風格,以斜頂結構為主,每座建築都有其獨特的造型,從較高等級的重歇山頂簷,到常見的捲棚頂,從起翹的燕尾到平實的馬背,起伏變化的屋頂、與其上的裝飾系統多彩多姿,紅磚紅瓦,美麗壯觀,大家置身其間,已分不清閩台?
走進臺灣小鎮,滿目琳琅的店鋪裡,銷售的商品囊括了,來自臺灣的糧油食品、紡織服裝、土產畜產、輕工業品、工藝品、醫藥品等,在這裡購買時商品也有打折。為讓遊客更多瞭解這些來自臺灣的商品,一些食品還可以免費品嘗。在這裡一部分商品是免稅的,所以價格可與網購相媲美。陸炳文走馬看花,直覺觀察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