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七绝两首-致敬陸炳文博士 * 弘农杨子

七绝两首-致敬陸炳文博士 * 弘农杨子

更新时间:2023-06-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七绝两首-致敬陸炳文博士 * 弘农杨子

全球中华粥会总会长陆炳文博士,为了陆台两岸和谐发展,倾尽一己之力,连续20多年如一日,奔走大陆多地,促进两岸文化和谐发展,还为“陈江会”代为传达信息,为两岸和平添砖加瓦,他的各种文化融合活动,经常见诸报端。一位耄耋老人,如此为民族大义自愿奔走,感慨系之,成两绝以赠。
(一)
古传精卫填沧海,今有陆翁报国情。
期待和谐花放日,正逢粥会百年辰。
(二)
陆门爱国有传统,家祭无忘忆放翁。
南海崖山谁记得?至今英气簇浪峰。
[注释]
1、粥会百年:中华粥会是有家国情怀之文人的雅集活动,现在全球华人圈,包括海峡两岸212个城市拥有粥友。粥会发轫于1924年,明(2024)年正好是100周年庆。
2、精卫填海:这是一个出于《山海经》的神话故事,相传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到东海游玩,不幸溺于水中。死后化作精卫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意在填海。著名作家茅盾认为:精卫填海象征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属于道德意识的鸟兽神话。
3、家祭无忘:放翁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号,他有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4、南海崖山:南宋末丞相陆秀夫为国尽忠的故事:公元1279年,崖山海战失利,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壮烈殉国。
5、作者弘农杨子,本名杨文荣,江苏盐城阜宁县人,出生于1948年,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喜爱格律诗词,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在学校、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工作,现在退休定居于上海。
2008年3月,有幸结缘粥会,与陆炳文总会长、董峰副总会长、方云副总会长、及相关粥友雅集于上海,遂成为盐城粥会、和上海粥会的热心粉丝。
6、附图摄于2008年3月,在粥会发源地上海,与陆炳文、董峰、方云等,粥会贤达雅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