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石門水庫之歌 * 曾淑貞

石門水庫之歌 * 曾淑貞

更新时间:2023-06-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石門水庫之歌 * 曾淑貞






    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等效益的石門水庫,近60年來一直美麗著,想了解石門水庫阿姆坪原鄉人移民,他們懷念美麗家鄉以及移民們,後來生活發展的故事,一行人從阿姆坪乘船來到新柑坪。在新柑坪踏尋前人遺跡,像住民每天過的吊橋,橋頭的位子,誰開的茶工廠、誰家住哪一塊、……。
    眼前一片園田衣著是那麼光潔,風度是那麼翩翩,配上翠綠的山、來來回回問好,不知名的飛鷹,真是仙境之遊,遂化其名為﹤仙柑坪﹥,詩云:柑坪耕稼北南分,數十春冬放碧雲。鳥道樵歌山谷盪,人煙客路友朋勤。隔離喧赫仙源淨,寫淡從容香界芬。步武吊橋前輩慰,竹林憶往亦歡欣。
    對面是桃園復興鄉三民村,又稱角板山的枕頭山,與大夥遙遙相望,確實很像墊個舒適的枕頭;枕頭山的西峰又稱阿姆坪山,四面都是陡的地形,雖過去此地曾先後發生泰雅族原住民,與其他戰役及抗日之戰,雖無奈的冤仇泣血,現今腦海裡也只有連綿秀麗的山嶺。再來又是名字很雅的石秀灣,光名字就無以言喻的美,〈高隱 石秀灣〉: 盤曲石林間,雲遊秀水澖。悠然原野遠,自在澗溪潺。土脈思題壁,風香愛守關。僧窗生束菊,佛界典瀛寰。忽地高情起,恰來清景顏。
    晚了,這趟人文史地的融合,想為石門水庫留下世代情緣,寫了〈石門水庫之歌〉:
水庫形象窈窕玲瓏喲
翠綠蜿蜒星光點點
煙波春色長來
誰說藍玉濃得透啊
愛水唱啊(ㄟ)
感恩水歌啊(ㄟ)
啊……啊……啊……


生靈望那山腰山頂嘍
家鄉歌曲唱不朽喲
歌聲纖柔朦朧煙霧裡嘍
相知月色相知水啊
愛水唱啊(ㄟ)
感恩水歌啊(ㄟ)
啊……啊……啊……
    想有藝術歌曲情調的〈石門水庫之歌〉詩完成,曾淑貞發給了音樂家鍾弘遠,他即回:
   喔喔,新鮮!很不錯呢。
  ……。
    在心懷中敬愛的陸炳文博士--全球粥會總會長一樣,深愛晚輩的鍾弘遠音樂家,幫作詞人完成心願,曲譜好了給了她這篇,她如獲至寶:
     6月6日是工程師節,曾淑貞小說家晚上9點多傳來一訊息,說要寫個石門水庫移民新村的故事,付了一件他的詞作〈石門水庫之歌〉要我編寫一首曲子。一看到石門水庫的字眼,眼睛就亮了起來,因為這個偉大的工程,是台灣早年無數堅強工程師,工班硬漢克服萬難所完成的壯舉,許多同胞獲其潤澤,石門水庫解決了北桃一帶的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其集水區範圍青山綠野風景秀麗,亦是全省旅遊之必賞景點,從曾大作家的詞裡,已經點金涵蓄了生態與人文之間有美無窮,這裡的社區已經有東南亞的新住民,我們的媳婦協助台灣郎生男育女,共同參與疼惜這片大地,如水相融快樂無比,讓我聯想到他們的節日,一個潑水節,理當台灣的天上的雨,時時都在潑水入庫,眾生樂樂相惜!曲子一開始我採用了一段他們故鄉的歌謠,歡迎了他們的到來,並且適當的旋律中隱藏了它。愛水唱啊!感恩水歌啊!曾老師點醒我作曲的方向,喔,對了石門彎彎有歌,石門水庫終於有水之歌,天籟灑了一大地。
    詩歌已成,曾淑貞開心的發給了,不忘給她精神食糧--敬愛的陸炳文教授;陸教授帶動、薰陶、影響、終日奉獻文化藝術典範令人佩服。
    日前拜讀了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的一篇鴻文〈石門水庫竣工第60年紀念追憶建設委員會執行長徐鼐〉,旋即抒發所想所思所感,而有此作,不久便接到傳來,慈愛聲音的陸博士電話,太開心了;陸博士答應要幫〈石門水庫之歌〉傳播出去,如水一樣感恩永遠。
(本文作者曾淑貞,知名女性小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