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新立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自將永遠傳衍天馬畫派忠義精神

新立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自將永遠傳衍天馬畫派忠義精神

更新时间:2023-04-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新立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自將永遠傳衍天馬畫派忠義精神







首先我代表全球7大洲212個粥會,祝賀本次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員、暨邀請名家書畫聯展《馬到成功.鴻兔大展》;如同去年本會理事長王慶海老師曾代表文藝界,贈送給蔣萬安乙幅馬畫,祝福《馬首是瞻.鴻圖大展》順利,終於把蔣市長一起送進臺北市政府成。
回頭再看粥會名賢孫晉卿老師(1933~2022),早歲獲得了天馬大師、粥賢葉醉白將軍青睞,傾囊相授,得其真傳,發揮忠肝義膽精神,領悟葉師天馬精髓,走上抬面,發揚光大。後來基於對天馬藝術的不捨追求,旋於2007年5月,成立<天馬世界書畫總會>,自任會長,教學相長,積極培育天馬人才,傳承天馬龍馬精神。
翌(2008)年10月,在臺北市社教館,舉辦「首屆天馬畫會師生聯展」,歷來推廣天馬忠義畫風有成,孫老師畫作還創下兩項紀錄:1、《八駿雄風》由我帶到北京,送給大陸神九航天員,另一幅作者自行轉贈戍邊太平島上守軍;2、2015年1月,大陸中國郵政同時首發,我的媽祖事功書法作品、及孫晉卿天馬畫作郵票册。
而天馬畫派之始祖、敬愛的葉醉白將軍(1909~1999),本名葉錕,一字醉白,畫作落款,兼而有之,我收藏葉氏畫作,下款就是如此。將軍自幼素喜繪馬,從宋代名畫家梁楷,所作潑墨仙人圖中,頓悟自創潑墨馬畫,獨樹一幟、自成一派,著有《天馬論》行世,首仼<天馬書畫會>會長。
自1966年起,葉會長走出國門,才用15年時間,便走遍東南亞各國,以及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南美州、沙烏地阿拉伯、韓國等地巡展,均以“天馬”為展名,達數百次之多,“天馬將軍”之名不脛而走,從此奠定了藝術聲譽,及“忠義天馬”繪畫風格。
至於今天開幕的、<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會員、暨邀請名家書畫聯展,主辦單位則是資深粥友、王慶海老師立的新會,與原有的<天馬世界書畫總會>,主要成員、今後發展方向、與精神皆同,也都以前輩畫家葉醉白、孫晉卿老師為標竿,且均以畫天馬為未來目標。
王慶海、孫晉卿、葉醉白這一派,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繪馬全以動態為主,表現出馬的忠義精神為主。畫會間唯一不同的是,前二會未曾正式立案,無法再繼續傳承下去,不得不向合法化,內政部申請立案。
2022年5月,王理事長新立本會,正式註册登記迄今滿歲,天馬畫派自將永遠傳衍,足以告慰二老在天之靈。由於孫葉倆位一心想要成立,卻始終未在有生之年內成功,王慶海老師已克竟全功,完滿功業,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功,實不可沒。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2023年4月14日,應邀出席臺北市議會藝廊,舉行中華天馬世界書畫會員、暨邀請名家書畫聯展開幕式上的致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