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紀念祖師爺來台75周年朱明月推廣戲曲非職業乃終身志業

紀念祖師爺來台75周年朱明月推廣戲曲非職業乃終身志業

更新时间:2023-04-13 来源:sandy 发布:sandy 浏览:
紀念祖師爺來台75周年朱明月推廣戲曲非職業乃終身志業


















癸卯年祖師爺來台75周年紀念暨春季祝壽換袍儀式,在臺北市文山區臺灣戲曲學院木栅校園舉行、以及明月京劇班仙女新班首堂課成功開學翌(12)日,在同區相鄰的全球粥會戲劇推廣委員會新會所“和合堂”,被大陸梨園譽為臺灣繼“青衣祭酒”徐露之後,有全台“第一全才旦角”美稱、全粥戲推會主任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朱明月老師表白:「推廣戲曲不是職業,而係終身志業!」
為了推廣戲曲、實踐終身志業,配合文人雅集粥會百年慶、主題活動之一的“京崑匯演”,將負責擔綱演出者朱明月老師,無畏於旅途費神,亦不怕舟車勞頓,[和諧之旅209回]到訪上海。話說3月20號,海峽兩岸京崑表演藝術家,在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安排下,匯聚在崑曲的發源地-崑山,隨訪的上海粥友同仁們,既領略了崑曲的高貴典雅,更為崑山擁有超一流的院團,頂級的演出舞臺,耳目一新的藝術展示走廊設計所慨歎、折服和讚美!由衷的讚美:大美崑曲;大好崑山!
眾所皆知崑山是崑曲、也就是崑劇的發源地,位於上海和蘇州之間,連續15年蟬聯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第一。崑山當代崑劇院是大陸8大崑劇專業院團之一,坐落於市中心,設有崑曲劇場、和崑曲文化中心,兩大現代化場館,集演出、展覽、教研、體驗於一體。
院團舉辦過 “百戲盛典”、“崑曲回家”等文化盛會,乃傳承、弘揚崑曲文化的重要視窗。原創崑劇《顧炎武》、《梧桐雨》榮獲第11屆江蘇省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第4屆江蘇省文華獎優秀劇碼獎、第2屆京崑藝術紫金獎優秀劇碼獎等。
自從8載前院團成立,就著手重視人才培養,積極專為青年人才,提供崑曲名家傳承教學、國內外交流演出的機會,力求“出人、出戲、出精品”,為新時代崑曲發展,注入新血新活力。疫情肆虐之前的幾年,崑曲團多次接到邀請,曾來臺灣巡迴公演,極受歡迎與好評。當天負責接待朱明月、陸炳文一行的院團領導,向到訪貴賓介紹。
院團領導還補充說:2015年10月,崑山當代崑劇院在昆山揭牌,填補了崑曲故鄉沒有專業崑劇表演團體的空白。此一劇院選址在,崑山市民文化廣場綜合樓,內部包含一個劇場和相關排練、展示、辦公用房。其中,劇場建築面積將近9000平方公尺,擁有679個座位,能承接國內外各類優秀戲劇、戲曲等專業和各類群眾文藝演出。特邀朱老朋率團來交流或互訪,尤其歡迎京崑表演藝術交融匯演。
據瞭解多年來,崑山為保護、傳承、弘揚崑曲藝術,尚且先後成立了“崑曲研究會”、“崑曲文化促進會”等社團,建立了玉峰、崑玉堂等曲社,恢復了崑山的堂名和崑曲清唱,藝術教育最基礎,特别是從娃娃抓起,形成了崑曲保護、和傳承的良好氛圍。
另悉交流的氣氛良好,臺北和上海兩地粥友,是日在朱明月主委帶領下,旋風式訪問5小時期間,除了座談、參觀、宴會之外,書記兼團長瞿琪霞女士,又特地禮邀臺灣名伶朱老師上臺,與崑劇團首席一級演員、青年表演藝術家、由騰騰女史切磋觀摩。

朱明月禮讓同為山東老鄉的騰騰小妹妹,先清唱崑劇之精彩段子,老師自己則入境隨俗,殿後壓軸也來一段崑曲《紅樓夢》中、小旦唱段〈牡丹亭〉,而不是獻唱專擅的京劇選段,這可令在場座眾大出意料之外,莫不替演繹人朱老師喝彩叫好,她的風度之佳和身段唱腔之美,中國傳統戲曲不同劇種良性競合,只見實驗小劇場內報以熱烈掌聲。

知情者湖南粥友鄧聲斌,對此京崑競合特別欣賞,讚美謂:陸總長丶朱教授,不顧旅途勞頓,返台後立即組織文化活動,令人欽佩!尤以朱教授在昆山即席獻唱昆劇〈牡丹亭〉,更是絕無僅有,誠乃“非職業,為志業”也!亦就稍早〈文人雅集粥會創始地上海掛牌 衍生出212號河南駐馬店粥會〉一文感賦:「粥會誕生地,掛牌慶八旬。駐馬添粥會,三喜再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