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福壽康健 福壽康寧 福壽安康 壽星樂於分享有福之人

福壽康健 福壽康寧 福壽安康 壽星樂於分享有福之人

更新时间:2023-03-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福壽康健 福壽康寧 福壽安康 壽星樂於分享有福之人





3月5日驚蟄暗夜裡,80叟陸炳文暢飲於市,受邀前往台北萬華區行政中心地下室一樓商場,参加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攤商權益聯合促進會春酒饗宴,黃湯幾杯下肚,略帶幾分醉意,想到陸氏先祖、陸游(放翁)80歲重回山陰,時令正值驚蟄,一聲驚雷,萬物生機,也帶來前線打勝仗的消息,陸游欣然提筆,寫下千古名作,這一首感賦《市飲》詩:「學道無多事,消陰服眾魔。春雷驚蟄戶,海日浴鯨波。大勇收全勝,靈襟襲太和。何妨會稽市,取酒獨酣歌。」
一個原本注定酣暢淋漓的日子,春雷驚蟄這一天,大海浴鯨波,歡飲於市,何其舒暢!放翁斯時隱居山陰,人在田園,心中依然牽掛家國安寧,聽到前方有勝仗,愛國詩人無比欣慰,恰逢24節氣的驚蟄,傳來好消息猶如一聲春雷,打破了往日死寂的冬日,故作此詩,一語雙關的寫法,驚雷陣陣,希望多一些勝利的捷報。可是粥翁炳公卻開心不起來,因為南投補選立委,藍軍4日才告失利!
是日接受該會理事長姚金盆、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副總會長陳合良聯名邀約赴宴喝春酒,貴賓除了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監事長朱明月教授之外,還有臺北市副市長林奕華(代表市長蔣萬安),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忠義將軍、秘書長張金生將軍、發言人賀新民將軍,公教軍警消聯總首席副總會長林水吉,國民黨社會部主任水雲翔,勞工不分區立委王裕文,前客委會副主委劉東榮,前民政局長何鴻榮,前市場管理處長丁若亭,市長室特聘研究員林冠勳等與會,席開13桌冠蓋雲集、並贈送高級鳳梨釋迦、及平安蔗糖各乙份、場面溫馨熱絡,賓主盡歡。
席間,全球粥會總會與八百壯士協會,兩會主要負責人都在場,充分交換了文武交流合作事宜;在座亦見不少南投耆老,由林水吉首席副總,談到林洋港、江丙坤、吳敦義、陳如舜等的有情有義,有口皆碑!朱明月監事長更對日前,九秩名譽總會長陳如舜發起、為八秩總會長陸炳文作壽宴,蔣萬安市長送來壽屏,情義感人而推崇備至!
中華和諧粥文化傳承人陸炳文博士八秩華誕祝壽雅集,粥祖黃帝紀元5016年公元2023年2月24日,在臺北天成粥文會館約集,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總幹事黃逸耕應邀出席,並發表感言指岀:當天壽星陸總會長炳文博士,笑顏迎賓入室,即見吳伯公等政界大老,三幅福壽康寧壽屏,懸掛大堂,特殊意涵不言可喻。經開場說明,兩位壽翁如舜長者90歲、及炳文博士80歲壽筵,雙星並壽,15人座壽宴,其間酬酢,相談甚得。
我作為臺灣興安會館湄洲祖廟臺灣行宮代表,附麗炳文博士祝願,都能花甲重開,活到粥壽121歲。談到今天的兩位壽翁健步於行,沒有柱杖問題,在禮記中有「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九十者天子欲有問焉,則就其室,以珍從」之尊老禮制,值得理解,體健耳聰目明,能喝能吃長壽,也是一種福報。最後謹以媽祖聖名,祝福大家「一百杖於天」,人人都是活神仙,氛圍熾熱,場面感人。黃逸耕總結。
橋樑文化出版社社長邱靖雄身歷其境,也以<壽比南山松不老>為題記聯合壽宴文稱:推門邁步進入天成,二樓品華廳堂正中,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所致贈的,三幅壽字書法立軸,分別書寫「福壽康健、福壽康寧、福壽安康」,顯見雅集主人翁,在政界的資歷及好人緣,樂於分享有福之人。
不才與陸博士相交多年,每每以陸老師稱呼,實際上陸炳文博士閱歷豐富,職稱不計其數,只是為人謙遜,並不在意頭銜。酒宴笑談間,陸老師亦不吝分享,曾任經濟部顧問兼國會總聯絡人、行政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公幹之餘,軼事趣聞,遍及黨政商,政壇耆老,當之無愧。陸老師在姓氏源流與宗祠譜牒學,造詣之殊深,涉獵之廣泛,觸類旁通之智慧,光彩眩人之閱歷,著實令後輩汗顏。邱靖雄如是感覺。
朱教授硕士班的研究生張淑宣,文題<大道至簡,悟在天成;人生的不同境界>謂:與陸教授結緣,要感謝我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學院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京劇表演專題的指導老師,朱明月專技助理教授的提攜,朱老師奉獻教職,也兼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駐會副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常務副會長,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要職,在不同領域宣揚國粹藝術。
由王羊森秘書長,承命於如舜前輩,規劃設計安排好,陸教授80生朝壽宴,朱老師沒有理由缺席,觴酌流行,陳勇雄、蔡元珍、李朝全3人,提供壽酒6瓶,酒酣耳熱之際,她乗興之所致,特為壽翁表演梅派經典傳統劇目《麻姑獻壽》,引得滿堂喝采,全場熱烈掌聲,歡愉的氣氛感動了壽星,雙壽星興致升高了全場的氣氛。
宴會達到最高潮,壽星許願切蛋糕,蛋糕是手做的義式提拉米蘇,大家合唱著生日歌,祝福生日快樂,我突然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情感,為參與這個彌足珍貴的時刻感到高興。通過老師指點,這場壽宴連上菜都相當考究,一番查詢,主菜「蹄膀壽麵」有「豬蹄滷香筋,強身強脾胃」、「麵線鹹香,添歲添福壽」的寓意,端上「壽桃」,蟠桃八千年一熟,吃了長生不老,也是祝壽的意思。
最印象深刻的,是一盤開水白菜,就是國宴上經常被端上來的頭牌佳餚,有川菜極致的美譽,湯水樸實,大道至簡,彷彿象徵著壽星陸教授和陳如舜理事長波瀾的一生。道德經說:「大道至簡,悟在天成。」人生很簡單,沒有那麼複雜,人生最好的狀態是化繁為簡,如同兩位壽星那樣,畢生保持一種善良的質樸,替社會做有貢獻的事情。張淑宣補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