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間福報》刊陸炳文作:重讀大師〈老病死生〉有感

《人間福報》刊陸炳文作:重讀大師〈老病死生〉有感

更新时间:2023-03-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人間福報》刊陸炳文作:重讀大師〈老病死生〉有感


轉載自:2023年2月28日《人間福報》
原標題:重讀大師〈老病死生〉有感
文作者:陸炳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
〈癸卯八十生朝聞星雲大師圓寂感賦〉,佛光人陸炳文博士,撰寫七言絕句詩曰:佛牙舍利結華緣,和合內涵如意詮。修道粥中多樂樂,菩提手串慶長圓。
作者自註:首句簡述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臨濟宗第48代傳人星雲大師,與我超過30年的如意緣與相處。
詩中最初1句,敘說與星雲大師緣結在1998年,迎來佛牙真身舍利安座台灣,中華福報分享華人;第2句的意思強調和合,就是讓人歡喜、諸事吉祥如意,也使自己如意;第3、4句,則回想起大師恩臨澤被,多次專文披露於《迷悟之間》,提及文人雅集、粥中有道,歸結贈給本人菩提手環,而圓滿而常住心田,往事歷歷在目難忘!
星雲大師與我,過去30年間,20餘次交會,約在10處拜會或會見,包括行政院會客室、中正紀念堂廣場、總統府前廣場、桃園國際機場貴賓室、桃園機場華航停機棚、佛光山台北道場、新北三峽金光明寺信徒大學、高雄總本山、澳洲雪梨南天寺、美國洛杉磯西來寺等地,談佛法、談萬物、談粥會、談哲學,去年(2022年)1月結集52篇,只用25天時間,完成12萬字新書《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讓讀者了解大師平生的所思所想、為人處世中的大道理小故事。
如今星雲大師剛逝去,24小時左右光景,好友好心多怕我傷心,勸「陸總會長敬請節哀!」甚至針對昨天午後天象,留言有句:「陰霾密佈雨瀟瀟,星月無光暗九霄;聞道上人今寂滅,天燈千萬自扶搖。」其實本人心情相當平靜,還準備在2月9日上午,前往佛光山發源地宜蘭,在礁溪的佛光大學演講,更看不出來星雲大師,仍然有什麼值得罣礙!
歲次癸卯正月十五日、民國112年2月5日,是本人身分證上登載家母受難的日子,當天下午不到三點半,我收到行政院老同事,前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先生一則簡訊:「炳文兄,八十大壽,生日快樂!邁向百二。孔廉賀。」這時候以我為版主的、預備軍官聯聯會萊茵(line)群組,也正因為本人80生朝賤辰,已驚動了44位學長表示祝壽之意,而聯名串接致謝回覆當中。
未幾便中止串聯申謝活動,由於驚聞我所敬愛的心靈導師、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傳出,第一時間馬上想到您曾開示:人間佛教是提倡歡喜的,在面對「生老病死」也要能歡喜。但面對生、老、病、死又要如何轉念,才會感到歡喜?如果改為「老病死生」,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相信往生以後,還可以乘願再來,所以俗語「往生」一詞,讓人對生命懷有無限的希望。
的確如此,「對於往生,早也好、遲也好,生也好、死也好;因為,生了必然要死,死了還會再重生,能夠有此體認,生死也就沒有什麼值得罣礙的了。」陸炳文重讀《星雲大師全集》第一類【經義】/ 《佛法真義》之〈老病死生〉一文抄送如上,藉此來與諸君分享大師的希望和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