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按下快門三十春 華光學院聚賢仁 粥緣承運留踪影

按下快門三十春 華光學院聚賢仁 粥緣承運留踪影

更新时间:2023-02-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按下快門三十春 華光學院聚賢仁 粥緣承運留踪影




欣悉泉州華光粥會創會長吳其萃粥友,所主持的華光職業學院30周年校慶大會將屆,全球粥會首席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粥友頃作詩賀、<泉州華光職業學院三十周年校慶>:句云:「按下快門三十春,華光學院聚賢仁。粥緣承運留踪影,九九歸原氣象新。」[註]全球粥會泉州會館,設在華光學院校園內的承運閣;國史上明載:「1924年始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今歲實已逾99個春秋。
賀詩大作已經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委請副總會長、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粥友,完成書法代表世界總會,為賀華光建校30周年慶,今以紙本書寫斗方作品,交快遞逕寄至福建泉州洛陽橋畔華光校址;錢會長另作中堂「永錫難老」4字(典故出自《詩經·魯頌》),也併寄學院董事長、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吳其萃,轉贈八秩壽翁陸.炳文總長,當作80生朝禮物。
今天2月19日,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湖南常德佳和粥會名譽會長鄧聲斌粥友,欣悉華光30又至,亦以通訊軟件留言給陸總長:「10年前出席華光學院20周年校慶、暨和諧文化節,盛況空前,記憶猶新。今逢30華誕,謹致賀忱!祝華光學院產學研三豐收,祝全院師生教學相長,各展輝煌!發來拙作,尚請斧正。」
鄧榮譽總會長大作、以<轉眼十年過去  華光校慶生輝>為文題,開宗明義感賦詩曰:「華光三十正年青,教學科研捷報頻。師生共創一流校,業績輝煌遐邇聞。」鄧聲斌鴻文稱:「欣聞華光職業學院舉辦三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我謹代表全球粥會常德佳和粥會,向吳其萃董事長、及全院師生表示熱烈的祝賀!
「10年前,我和本會會長鄧丕志、常德宋教仁研究會會長謝春開一行,應邀赴泉州參加貴校20周年校慶慶典、暨粥會泉州會館承運閣落成典禮。不久,再次去泉州參加華光學院世界文化名人村竣工典禮、暨第4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兩次耳聞目睹華光學院的辦學業績、與廣大師生的風采。尤其是有幸見到了著名的愛國詩人余光中先生,並與他同桌共飲,聆聽他的教誨,受益良多。
「臺灣前聯勤總司令丁之發上將,退役高級將領宋恩臨中將、李鐵倉中將、王詣典中將等,大陸原海協會長汪道涵的秘書陳元麟先生,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耿雲志先生等,兩岸各界名流,雲集光華校園,共襄盛舉。我們耳濡目染,親歷親聞親見,大開眼界。10年之後的今天,歷經3年疫情的陰霾,終於雲開霧散,迎來百花盛開的春天。值此萬物復蘇、瘟神降服的美好時刻,祝願華光學院生產、教學、科研三豐收!祝全院師生萬事如意,各有所成。」
自<和諧粥文化傳承人電賀與粥會結緣卅年的泉州華光學院校慶>一文,昨(18)日晚間在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披露後,幾個小時內就有6000餘人閱讀,其中不少粥會之友反映最熱烈,甚至於用私訊垂詢一個好課題,為什麼唯粥會獨步文化藝術界?
參加臺北粥會超過40年、掌鍋兼捏瓢逾30個寒暑、承乏總會務亦已長達20載,被譽為中華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因而有幸2017年8月下旬,得以在蒙古共和國首都、即首府烏蘭巴托總統府,舉行之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上,乃全球億計華人華僑作家中,獨獲美國世界文化藝術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s and Culture,WAAC)人文科學博士榮譽學位,旨為肯定獲授博士學位榮銜者,長年創作詩歌文字,通過人際共同語言,建構理解及溝通橋樑,總體營造和平共存環境,成就世人和諧共進社會,並對世界人類產生影響。
其實80老叟陸炳文,只是一名文教工作者,自1966年以5年總成績畢業於省立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工業教育系54級後,從教半世紀(內含兼課)重疊服務公職40春秋,由於受到老師及長官器重,側身政要戮力從公機要職,一直苦無深造或留學機會,受業生雖多將軍高階文官,為師者卻沒有碩博士文憑,但桃李滿天下師徒遍全國,看家本領獨擁專業無人及,獨門絕活樂在其間似神仙!
今值陸老師擔任客座教授的、華光學院20周年校慶前夕,有感於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李沃源老師,日前適把同為知名藝術家、臺灣吳昌碩畫派嫡傳入門弟子王德亮老師,介紹給陸炳文而成粥會之友,王老師充分瞭解到:「文人雅集粥會,滿滿的接地氣。根據文獻記錄,吳昌碩亦是(粥會)一員,能否把這段文字“載”錄,或拍給我,相傳民國時期,以粥會之聚,為很多名流,于右任等等,存有名冊頁碼?叩見向您請教!
這可讓粥會大家長想起,11年之前建成同時啟用,華光文博園內泉州會館、全球粥會三層樓承運閣,一樓設明心堂及左右兩展廳,陳列品均為粥賢文物,有如: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孫科、于右任、吳稚暉等民國元老、及粥友名家,書畫作品、文史資料數千件,均為粥文化資產庋藏中心移撥,對於提高在地學術地位不無助益。
參觀過承運閣的高雄大收藏家陳碧鈴老師,今天特别表示:「祝福泉州華校興榮旺,中華血脈文化永流傳」,指的正是這些典藏品,粥會歷史人物、文物,文献,文脈底氣十足,史詩國祚萬歲;凡此亦即港澳臺及兩岸、美術名家李沃源老師,向陸炳文一再強調:「前輩文化底蘊的軟實力,吾佩服學習之,真棒!才學逺播。」
昨天粥賢名垂粥史,留芳後世,今天粥友偕同粥會之友,不圖虛名做實事,隨喜方便當公差,勢必共同創造歷史,下一個百年粥會史。末了摘錄國史館印行,《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13(1924)年1月13日條載:「丁福保等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這一段珍貴的文獻史實,跟粥友網分諸君分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