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樂見三合:台灣香港契合 京劇粤劇和合 佛教道教融合

樂見三合:台灣香港契合 京劇粤劇和合 佛教道教融合

更新时间:2022-11-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樂見三合:台灣香港契合 京劇粤劇和合 佛教道教融合





今天11月28號,陸炳文想到昨晚餐後下樓,與港九粥會之友田申,在電梯間交談,得到一個總結:兩人樂見三合,台灣香港兩地居民心靈契合,兩岸港澳京劇粵劇藝術和合,人間佛教傳統道教精神融合,早已成為華人社會共同意象,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原來香港友人田申賢伉儷,近日返台投票,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 27日在台北祥福餐廳設宴款待,一方面替革命同志田氏歸隊洗塵,再方面為九合一大選勝利來慶功;眾多咸信,目前態勢為地方包圍中樞,1126只是初步戰勝“冥黨”,真正決戰點,仍寄望於2024總統大選,台灣第四次政黨輪替,取得中央執政權後,藍營重新光復台灣!
出席宴會的同志,還有:中華和諧社會黨總裁陸炳文、主席朱茗玥,藍天聯盟副主席錢達、副秘書長楊思聖,前行政院新聞局局長鍾琴,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對外聯絡部執行長黃其梅將軍,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文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理事長花莉娜等10餘人。
席間餘興節目,三人即興演唱,由田申帶頭,率先唱了北京大宅門電視劇主題曲,再就是武之璋的京劇花臉唱段,之後朱茗玥唱一段蘇三起解的流水等,都博得滿堂喝彩!台灣與香港兩地居民,心靈生活契合,由此可見一斑!
至於京劇粵劇和合、佛教道教融合話題,則回頭看1990年,星雲大師曾邀請擁有慈善伶王、及MBE勲銜之譽的新馬師曾,在香港紅磡體育館,献唱募捐,倡導人間佛教的大師,同信奉道教的名伶,奇妙邂逅,大為轟動!
附圖乃同年11月22日,香港知名粵劇伶王新馬師曾、本名是鄧永祥,於大師至香港弘法時前來拜訪。另一劇照,為新馬師曾與馬連良,難得一見粵劇與京劇跨劇種,兩位大師合作,同台演出《借東風》的留影。
星雲自承從小,就與戲劇沾上邊,在生命中,還與戲曲結下一些因緣,未出家前,便知道歡喜聽戲,偶爾也會去聽人家唱戲。尤其,家鄉江蘇南通的鄉下,一年都有一到二次,在土地廟埕前,演出香火戲,總是不肯缺席,大老遠跟著大人去聽戲。
一般說來,這種香火戲,劇情大多是苦戲,像《陳世美休妻》《王昭君和番》《秦香蓮尋夫》《孟姜女哭倒長城》等等。星雲大師的母親,藉由這些小說改編的戲曲,知道了許多歷史故事,有時候就會叫認識字的人,來說書唸給她聽。
大師回憶說,除了聽這許多小說戲曲以外的故事,母親也喜歡京劇。我們貧苦家庭,雖然家徒四壁,卻還有一台留聲機。我們經常從唱片中聽到,播放出許多戲曲,如梅蘭芳的《貴妃醉酒》,這是星雲母親最喜歡的一齣戲。
上述京劇與粵劇名角同台競合,佛教與道教名家同堂交流,頭角崢嶸歲月的痕跡,靜好時光隧道迸發火花,恰似一幅天人和合圖畫,而留下美妙無比的回眸!說到競合,有競爭,也有合作;再說合作,合則來,不合則去。但是經常身不由己,想合作,竟然合作不成;想回去,又不是那回事。
馬連良老闆想當年,離開香港、回去大陸,始末即一事例。大家都知道1951年,周恩來派人將馬老闆,從港九接回內地,起程前找到替杜月笙卜過卦、大星相家袁樹珊算命,卜算結果「還有15年大運」。事後證實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馬連良難逃宿命,12月16日被批鬥致死,掐指一算,自離港北歸日,整整15個年頭。臺灣也有國師級命理老師,日前大膽幫“冥黨”卜卦,預測2024將壽終正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