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重讀《自君別後》有感 自求多福乃有福之人 吉人自有天相

重讀《自君別後》有感 自求多福乃有福之人 吉人自有天相

更新时间:2022-09-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重讀《自君別後》有感 自求多福乃有福之人 吉人自有天相 




素有臺灣公關教父、危機管理大師之稱的陸炳文博士,曾經編著《岀科威特記》一書,引用過1990年8月25日,中時晚報記者李月華的消息說:「中華工程公司副總經理陸炳文指出:撤退的中工人員,在伊拉克約旦邊界,發現我們去接應,原本心情十分高興,但是就在集合完畢,聽到葛某某講了一句,不得體的話“投共”,再想到稍早去求助回覆,講不該講的四字“自求多福”,導致群情開始氣憤不平。」
至今事隔32年,再回想這4字,80老叟陸某人,對撂下“自求多福” 狠話者,反而是心存感激了,勇敢坦稱自身難保,若不“自求多福”的話,下場勢必如同後來,澳門新華澳報所言:「臺灣駐科威特代表葛某某,未待伊拉克軍隊殺到,就混在韓國的撤僑隊伍中逃走,扔下中華工程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及家屬136人,及1000多名工人不管。」當下我們恐束手無策,又該怎麼去處理危機?自求多福乃有福之人,吉人自有天相之人也!
好好聽文創傳媒董事長、前中天電視公司董事長、資深媒體人潘祖蔭作東,宴請陸博士、陳薇女作家、朱茗玥老師等好友,日前雅集上亦自承:「我一聽到空襲警報響起,只有4個字:自求多福。」潘董回想1990年,碰到全世界的大事,那一年爆發波斯灣戰爭。「我就開始進出阿拉伯國家。在打仗期間,我前後去4趟,從戰爭開始,到聯軍反攻,一直到光復科威特,過程很危險。」
潘祖蔭說,當時候的阿拉伯國家,從未打過這麼大規模的戰爭,除了以色列的六日戰爭,其他國家多無此經歷,其他臺灣記者也都沒有,這種入岀科威特戰場經驗;才剛踏入職場,就認識陸炳文,30多年來,涉足台視、華視、TVBS、東森、八大、中天等主流媒體,跨足新聞和戲劇領域。因此9月15號,和合新聞文學藝術界聞人、跨領域臺北寒舍艾美雅集,潘董當面建議陸博士,2024文化人士雅集粥會百年慶,合作拍攝一部中國近代史上,從接戰地最大規模撤僑鉅片,電影名暫訂《岀科威特記:自求多福》,將會媲美那一部2014年、美國聖經史詩片《岀埃及記:天地王者》。
話說「自求多福」一詞,典岀《詩經·大雅·文王》:「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名句;這早為千古流傳、符合天命的真理。原先,這個詞意並不壞,表白因個人能力不足,實在幫不上忙,以免貽誤大事;壞只壞在送你4字者,居心不良的壞意,壞心變推拖之詞!其實,這4字隠含有認命的意思,也有意強調求人不如求己。
陳薇迄今有3本暢銷書:《魏三爺與我》、《自君別後》、和《陳薇隨筆》,其中第2本《自君別後》,貫穿全書所講的正是,自求多福的自我實踐,細述她一個人,如何自食其力,如何自謀生路,例如打毛缐衣,貼補家用,再如寫稿出書,維持生計等等。
讀到《自君別後》書中,一篇〈永遠的懷念〉、頁30文字,引魏景蒙一段話:「人要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去培養自己的生活本能,不要依賴任何人,這樣才能夠提高自己的生活目標和價值,才能夠享受到生活的意義與樂趣。」以上魏三爺這段話,陸炳文讀後感以為,就是針對了「自求多福」,一句成語之最佳詮釋。
當天文人雅士聚會一開始,陳薇便把《自君別後》乙書,送給朱茗玥當作見面禮,朱老師則請作者在扉頁上簽名,陳薇稍有推遲後,仍然應允下來,而找出筆,一面簽書,一面解釋道,通常不太敢簽字的原因,是「常被景蒙笑話:小鬼這幾個烏鴉字,實在難登大雅之堂。」
老實講奇人春子(陳薇本名陳春子),字寫的並不差,甚至可稱秀氣,還跟粥會名賢李超哉大師學過書法,《自君別後》書名題耑,即岀自字減齋主李大師手筆;由此亦可見,自求多福者,乃有福之人,這話也不假,誠所謂吉人,自有天相矣!
陳薇讀陸炳文的文章,今天坦率言:您很厲害喔,每天那麼忙,還要看書寫作,真是超人也!謝謝您,數十年來,提携和愛護,感激不盡…。」潘祖蔭也回覆:收到!炳文大哥,您的文筆真好,謝謝分享,讀您的大作,真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