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八八諧音父親節 疆場浴血真豪傑 彪炳千秋補天裂

八八諧音父親節 疆場浴血真豪傑 彪炳千秋補天裂

更新时间:2022-08-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八八諧音父親節 疆場浴血真豪傑 彪炳千秋補天裂






政戰預備軍官15期陸炳文,是56載之前的1966年7月4日入伍,原空軍防空砲兵服預官役,8月19日從台南五空橋,移防到東犬(今之莒光鄉之東莒)大坪村,號稱中華商場附近的駐地,經8月6日上午,走訪現場考察調查,再向當地耆宿王捷妹(70歲)、鄭淑英(71歲)、謝春花(林金炎校長夫人)3位鄉妹證實,鄰近防砲陣地的商場,正是大坪之上街這裡。我待這裡,不算疆場,乃接戰地,在營空防,直至翌(1967)年7月3日,始克退伍,解甲歸田,固未浴血,猶曾流汗。現在莒光遊客中心,櫃台服務的鄭可馨,恰好這個時候,生於斯長於斯,乍見炳公知情,當下直呼陸爸;經過屈指一算,假如結婚早些,可真能生產出,同年齢大閨女,我頓時涙如雨下,在一旁同行的人,見狀觸景也生情!你若目睹此情此景,未知又會做何感想?

父女之情,油然而生!嗣後謝妹子領頭,以及史瑛、朱茗玥、陳七春3位老師,再跟陸老師結伴,深入毗鄰廢棄軍營,亦即大坪村、福正村聯合辦公中心,左前方荒廢田園,一探廢園中舊事。拍攝一部〈父親從軍記〉、或者〈萬里尋父記〉偶像劇目,由史老師執導,陳老師執鏡,陸炳文學兵唱兵,自扮一老兵尋根,駕輕就熟,勝仼愉快,朱老師飾演義女,失散多年來探親,唱作俱佳,賺人眼淚。
朱茗玥教授系出名門閨秀,不愧出身戲劇名校高材生,曾為國立復興劇校(今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前客座教練兼主要演員、國光劇團前特聘演員,八八父親節有感而發,成一短文回憶往事云:
「今天,8月8號父親節,我祝願全天下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以往每年的此時,我會飛回我美麗的家鄉、青島,陪伴年邁的父親,每到8號這天,我會湊到他耳邊說:『爸爸,父親節快樂!』他開心地笑著抱抱我。自2019年8月至今,因疫情3年未回家了,思念掛心,難以言表,祈愿:疫情平息!我父安康!
「每年到了此日,還真是悲喜交集,緬懷一代宗師、粥會名賢梅蘭芳,在1961年7月30日,那是一個禮拜天,中午梅先生與家人們,午餐之後要去休息了,突然胸痛陣陣,他面無血色,家人趕緊扶他平卧在床,并拿硝酸甘油餵食服用,仍艱難地說,不減緩疼痛再一片。片刻醫生來了,梅先生不讓人幫忙,自己下床更衣,平緩地向大門邁入,似乎有什麼特別的預感,驀地停止,回身環視,在這住了10年的居所小院。
「這是梅先生對塵世生活,最後的一次回眸。8天後在睡夢中,停止心跳和呼吸,逝世於北京阜外醫院。不久之後,夫人福芝芳搬離小院、整日觸景傷情的護國寺。我去北京求學時期,看過多部梅先生的生前,傑作影片至今印象深刻。先生在舞台上,一個字形容,就是—美字:唱腔上醇厚甜潤之美、身段上優雅曼妙之美、感情上的細膩含蓄之美、氣度上的平靜從容之美。綜合以上精髓,既是梅先生的性格所致,也是儒家所講的『中正平和』。」

生父與師父,均父女情深,乃至於夫婦,共結連理枝,抑同船共渡,異床眠同夢,或同床異夢,雖分卻不裂,耦斷而絲連,意切情也長,無不感人至深!讀者以為如何?全球粥會常務副總會長董峰詩人頗有同感,頃以〈中國父親節〉為題,吟誦七言絕句有曰:「八八諧音父親節,疆場浴血真豪傑。男兒許志為家邦,彪炳千秋補天裂。」全粥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作家亦有所感,旋即和詩題作〈依董峰副會長韻 祝賀中國父親節〉,句云「中華爸爸無雙節,粥會先賢同倡設。抗戰曙光破曉來,軍民銘記崇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