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道之行在於‘和合’” *方雲

“大道之行在於‘和合’” *方雲

更新时间:2022-08-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中國人以“龍馬精神”讚譽人之旺盛勃興、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照片①為五千年前的紅山文化典型器,古玉“C字龍”(高26.5cm,北京國家博物館之鎮館之寶)。以愚之拙見,當為馬與蟒蛇的結合體。馬的剛健與飛馳,蛇的靈動與柔軟,是為一陰一陽的上佳結合。上古社會,人類的生存繁衍是第一位的,更需要有蛇的繁殖能力和奔馬的矯健身姿。

一陰一陽謂之道!大道之行就在於“和合”。

龍馬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崇尚的奮鬥不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龍馬:乾為龍,坤為馬。龍馬精神,就是指像龍馬一樣精神。寓意健碩非凡,慎終如始,能屈能伸的精神風貌。

照片①

華夏祖先認為:龍馬就是仁馬,它是黃河的精靈,是炎黃子孫的化身,代表了華夏民族的主體精神和道德品行。它是剛健、明亮、熱烈、高昂、升騰、飽滿、昌盛、發達的代名詞。《易經》:“乾為龍”,它是天的象徵,代表著君王、父親、大人、君子、祖考、金玉、敬畏、威嚴、健康、善良、遠大、原始、生生不息……坤為馬,象徵大臣、母親、女性、包容、忠貞…

照片②為商代古玉馬姓族徽;照片③為馬姓族徽手繪圖。

馬姓徽銘釋義:"馬"姓是古代以養馬、牧馬為司職的氏族族稱,以馬為姓氏徽記。始祖造父,從趙姓分出馬姓封于馬服邑。"馬"姓族徽直觀地看上去,有點像馬也有點像龍,馬身長八尺為龍,稱作龍馬。古代的駱馬族生鯀(大禹之父)。駱馬是弇(讀淹)茲氏的雒(洛)鳥支與馬氏族支的合婚族。古代馬為國力的象徵。馬姓族徽與紅山文化的典型器“C”字龍(譽為天下第一龍)如出一轍。

照片②

馬姓演變:

个、源出嬴姓,出自帝顓頊裔孫伯益之後趙奢的封地馬服,屬於以居邑名為氏。馬服本是戰國時期趙國的一塊土地,位於今天河北省邯鄲市西北的紫山。趙奢受賜號為"馬服君",與廉頗、藺相如職位相等。趙奢的子孫後代便以"馬服"為姓,後又改為單姓“馬”。

二、源自官位。

1.出自西周時期官吏馬質,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馬質,是西周時期設置的官位。典籍《周禮·夏官·馬質》中記載:“馬質,掌質馬,馬量三物,一曰戎馬,二曰田馬,三曰駑馬,皆有物賈。”在馬質的後裔子孫中,把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馬質氏,後來簡化為單姓馬氏,世世代代相傳至今。

2.出自春秋時期楚國官吏巫馬,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典籍《周禮·地官·巫馬》中記載:“巫馬,掌養疾馬而乗治之,相醫而藥攻馬疾。”就相當於今天的獸醫。在巫馬的後裔子孫中,把先祖官職稱謂拿來作為為姓氏者,稱巫馬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馬氏、巫氏,皆世代相傳至今。

3.出自春秋時期魯國官吏廋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典籍《周禮·地官·廋人》中記載:“廋(古同搜)人,掌十二閑之政,敎以阜馬。”在馬廋人的後裔子孫中,還有用先祖官職稱謂來為姓氏者,稱馬氏。

4.出自兩周至秦、漢時期官吏司馬,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典籍《周禮·夏官·大司馬》中記載:“司馬,謂總武事也。”在司馬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後有省文簡化為單姓馬氏者,世代相傳至今。

照片③

馬姓名人:

馬師皇:黃帝時代著名獸醫,善醫馬,又喜醫龍,據說"乘龍仙去"。他被後世尊為獸醫始祖。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漢族,扶風茂陵(今陝西楊淩西北)人。西漢末至東漢初年著名軍事家,東漢開國功臣之一。

馬致遠:(約1250-約1321至1324間),字千里,號東籬,被後人譽為“馬神仙”,漢族,元代著名戲曲家,元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