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浴火重生有鳳來儀 * 方雲

浴火重生有鳳來儀 * 方雲

更新时间:2022-06-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世上有一種鳥,擁有極尊貴的血統,極炫目的外表。傳說中,璀璨的光芒覆蓋了它全身的羽毛。它鳴聲悅耳,可碎玉裂雲。它翱翔于天際時,天上會落下芬芳的繁花,它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千歲,它要背負著積累於世間的所有不快和恩怨,會集香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回後,它們才能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和昇華。在佛經中,被稱為“涅槃”。

這種不死鳥一生只流三次淚,淚可解毒,療傷。據說它還可輕易地進入龍界。

它就是鳳凰。鳳凰每一次岀現,都會使群鳥圍繞其周圍鳴賀翔集,"百鳥朝鳳"預示著盛世太平。照示(1~2)為戰國百鳥朝鳳玉雕群。

古人描述鳳凰:"雞頭、燕喙、龜頸、龍形、鱗翼、魚尾,其狀如鶴,體備五色。"

照示(3)為西元前2070年夏代時期的玉鳳凰,她靈動而嫵媚,集典雅、高貴、溫潤於一身。令人情不自禁去喜愛她,不由萌生出擁有的欲望。當然也不免產生諸多的問號?許多人會說:夏代是一個在中國歷史上尚未找到考古佐證的王朝,是一個仿佛存在於神話故事裡的傳說。是的,這個問題也曾經縈繞在我的腦際多年,可是當我有幸見到真實的夏代玉器、文字等諸多古遺存之後,特別是在深究了一百多年來幾代學者對商代甲骨文的詮釋專著後,搞清楚了一個謎團,擁有煌煌歷史,真實存在的夏朝(自禹至桀,共曆十四代,十七王,歷經481年)在青史上消失的原由:1、後世勝利者的毀前史,造偽史,造成了真實歷史的消失;2、前輩文字專家將刋刻在甲骨片上的“夏"字讀錯了,造成了擁有481年歷史的一代王朝,被言詞鑿鑿刋刻在甲骨片上,古玉器上的“夏"代,竟然因篡改、錯讀等原因而招致其被“視而不見",不免使人愕然惋惜!

注:照示(4、5)分別為商代鳳凰於飛及鳳首活環玉人;照示(6)為戰國錯金銀龍鳳玉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