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林瑞典陪同陸炳文祈福行創下單日敬拜媽祖廟20座歷史記錄

林瑞典陪同陸炳文祈福行創下單日敬拜媽祖廟20座歷史記錄

更新时间:2021-10-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林瑞典陪同陸炳文祈福行創下單日敬拜媽祖廟20座歷史記錄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1日臺北訊]屏東中華粥會會長林瑞典,看到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消息、〈國慶日雙十節拜媽祖超特別祈福行累至456座天后宮廟〉,今(11)日電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你9號大半天,拜謁9座媽祖廟,並非新紀錄,應該還記得,2015年12月13日,你由台東抵屏東火車站,隨即朝拜站前慈鳳宮,一下午參拜屏北7處媽祖廟。

「隔天(14日)清晨,再從高雄出發,走88快速道路,首到新園鄉新惠宮,轉入東港鎮,沿西海岸南下,經枋寮續長驅屏鵝公路,繞恆春半島整天,祈福行走近300公里,計敬拜20間媽祖廟,堪稱是破記錄的創舉!期待近日有另一回,高雄市沿海祈福行!」

陸總會長表示:那一趟創下單日,拜廟20間記錄,我當然牢記在心,尤其要再度感謝,林會長事先規劃、及一路陪同之功,我們仍需找一個,最合適的時機行走,完成高雄沿海祈福!」陸炳文同時告訴林瑞典,10月3日又重回台東,曾首度禮拜台東天后宮;稍早9月20日還到基隆,亦先行拜過慶安宮基隆媽。

基隆慶安宮,又稱雞籠媽祖宮,座落在基隆市忠二路左側,為基隆最古老的廟宇之一,有雞籠三大廟、及八景之一“慶安朝聖”美稱,地處商業中心之精粹區,設於基隆市忠二路一號;本宮奉祀天上聖母,神蹟無邊,裕國祐民,尊崇之信士,遍於國內外。

台東天后宮,又稱埤南天后宮,乃臺灣清治時期,最末立的一座官廟,
亦即東台灣唯一由清朝皇帝所敕封建立的、天上聖母之官辦天后宮廟,也是內政部所選出的宗教百景之一;位於交通繁忙的中華路上,此一著名的百年寺廟,已列入臺東縣歷史文化建築,從光緒帝御賜「靈昭誠佑」匾額,見証其歷史地位無可搖撼。

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陸炳文博士,10月10日下午對記者說,“兩岸媽祖信眾祈福行”,2015年春間啟動以來,業已邁入第7個年頭,今歲國慶日雙十節,拜媽祖活動超特別,祈福行一天謁9廟,累至456座天后宮。

今早上傳一短信、〈普天同慶拜媽祖四五六座天后宮〉,遍及各萊茵群組報佳音,引來不少群友好奇而提問曰:信徒信士同拜媽祖緣起在?所謂,孫中山1900年首次來臺灣,拜謁過臺北府城大天后宮,如今,那座古廟與媽祖聖像安在?後問先答:122載之前的1990年9月間,國父在台參拜的媽祖廟,舊址即今臺北228紀念公園內的臺灣博物館。

當時供奉的臺北府城金面媽祖聖像,則被善信移駕到新北市三芝福成宮,陸炳文適2015年8月8日前夕,祈福行剛好走過第88间媽祖廟!親睹原金面神像,仍鎮座宮中庇佑,見證國民革命史上重要一頁,同為民間俗信文化佳話一章,正殿兩側張掛之楹聯,還都是粥會名賢傑作:

其一、張鶴撰寫「聖澤溯淵源、神通督府,母靈崇顯赫、福蔭芝鄉」;其二、彭鴻書法「聖德溥芝鄉、黎庶共戴、母靈分莆邑、香火長綿」。大殿正上方樑際,尚有于右任題匾「大慈大悲」四字,及其他文獻文物,益見其來也有自,直可上溯前清光緒皇帝、敕建臺北府城大天后宮。

而2016年3月20日,前往臺北228公園,在臺灣博物館左後方,參拜福德宮媽祖,才了解到1904年間,現址已出現朝拜土地公的神壇,1981年始翻新蓋成小土地公廟,陸博士首回去拜媽時,恰好落到第228座宮廟;再對照館前右前方,一塊〈大天后宮舊址〉石碑上的文字,證明以上所言均屬史實。

至於孫中山斯時秘密行,專為惠州起義革命軍事,從日本渡台來籌募軍費,行經臺北府城大天后宮,見媽祖信眾多虔誠禮拜,雖宗教信仰不同仍舉香,實感民心可恃民氣可用!事見一度是保皇派大將、孫大炮革命黨人死對頭、梁啟超後來到台中林家,留下一幅對聯讚美句云:

「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陸炳文最早發現此一名聯,緣起在於初謁老家福建,莆田湄洲島媽祖祖廟、及莆田市昊曦宮等,少數幾座天后宮中,然而歷經這些年勤走宮廟,同行必隨身攜帶書寫〈梁啟超讚孫中山1900年首蒞臺北参拜媽祖聯〉,送岀結緣至少100幅,遍及两岸各地媽祖廟。

稍早〈普天同慶拜媽祖四五六座天后宮〉文曰:普天同慶,萬民歡騰。今天雙十國慶日,祝福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110歲生日快樂!歡度雙十佳節,每個國人或者群體,慶祝方式有千百種,作為全球華人華僑媽祖信士代表陸炳文,最近這7年多却一直採用,與眾完全不同的形式為之。

我倡議以“萬眾同拜媽祖廟”祈福行,來去海內外各地指標型天后宮,祈願海上和平女神,保佑風調雨順!保庇國泰民安!迄至10月9日止,已達456座媽祖娘娘廟,當天用一整個下午,就拜謁台北市9座。

1、湄洲祖廟臺灣行宮,係座落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90號、臺灣興安會館臺北市莆仙同鄉會、大樓4樓的天后宮,本宮奉祀主神,即天上聖母 媽祖,而與福建莆田湄洲祖廟之間,具有3種特殊之連結關係:血緣;鄉緣、地緣;宗教屬緣關連。

2、金雞五皇大帝廟,也就是臺北市吉江金雞宣教協會,故亦謂之「金鷄廟」,該廟內部供奉五皇大帝、鴻轟元帥、及媽祖神位,座落在湄洲祖廟臺灣行宮斜對面、同安街上的宮廟,早先建在杭州南路潮州街口,1973年始遷來現址。

3、南福宮,廟址臺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55巷3號,南昌公園內,供奉主神天上聖母,鎮殿媽乃1988年,本宮落成時請麥寮雕刻師,恭塑祖廟麥寮拱範宮媽祖金身,座鎮南福宮正殿,在殿前配祀千里眼、順風耳將軍,護駕天后暨列位尊神。

4、台北天后宮,原名艋舺新興宮,俗稱西門町天后宮、西門町媽祖廟,是位於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鬧區中的3層樓廟宇,主祀天后媽祖;該廟前身新興宮,肇建於1746年(清乾隆十一年),原址為艋舺直興街(今貴陽街與西園路交叉口),1943年被日本政府徵收,檀越將神暫奉於艋舺龍山寺,台湾光復之後,1948年才回鑾進駐西門町。

5、長慶廟,位置臺北市中正區板溪里的一座土地祠,正殿主祀土地公,左殿祀奉天上聖母,右殿則祀關聖帝君,歷史可追溯至清治時期,泉州人開墾的古亭庄,戰後時期成為南昌路一帶客家人的信仰中心。

6、大龍峒保安宮,廟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本宮後殿原祀媽祖,1867年(清同治七年)第一次重修時,移駕至大稻埕媽祖宮,1991年後,進三樓大雄寶殿落成安座,原東護室佛祖殿恢復奉祀媽祖。

7、霞海城隍廟,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1號,主要祭祀城隍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天上聖母等神祉;霞海城隍信仰,在清道光年間,隨著福建泉州府同安人渡台,原奉祀於艋舺八甲庄同安人聚落。城隍信仰最早起源於都城守護神,在中國漢民族社會中,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前清列入祀典,城隍廟與文廟、武廟、天后廟,成為國家各級政府,每年固定舉行例祭的對象。

8、舊市場普願宮,位於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上,主祀福德正神、暨老祖渡臺132週年遶境進行中,廟貌正張燈結綵,而燈燭輝煌金碧;每年農曆八月十四,土地公生前一天開始遶境,該廟陪祀天上聖母,對內既然沾光,對外又壯行色。









9、大稻埕慈聖宮,原來不在臺北市保安街49巷17號,原本是由福建泉州的同安人,來台開墾而帶來的媽祖分靈,初被安奉在艋舺的八甲庄滴,後來發生“頂下郊拼”,同安人只好帶著媽祖,輾轉到了大稻埕,蓋起屬於同安人的大稻埕媽祖宮,還把廟前的街道,命名為“媽宮口街”,本宮後方的街,自然成為“媽祖宮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