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熊秉坤開第一槍辛亥首義成事 陸炳文開第一腔反台獨促融合

熊秉坤開第一槍辛亥首義成事 陸炳文開第一腔反台獨促融合

更新时间:2021-10-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熊秉坤開第一槍辛亥首義成事 陸炳文開第一腔反台獨促融合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0日臺北訊]今天雙十國慶日快樂,喜聞樂見頃收到佳作,來自魏景蒙(前行政院新聞局長、及總統府前國策顧問)夫人陳薇作家,文稱:〈熊秉坤開第一槍 陸炳文開第一腔〉,讀陸炳文先生的這一篇文章,深感陸先生的第一腔,直言『反台獨、促融合』有理;是的、團結生力量,可是台獨人士不這麼想,自從台灣光復後,兩蔣為台灣的建設和奉獻,大家有目共睹,而每天在喊台灣獨立的人,有為台灣人民做出有益的貢獻或福澤嗎?

「我看一點都沒有,只看到執政者團隊的雜亂無章,搞得國家一團亂,民心不得安,台獨人士和執政團隊,都該自我檢討、自我反省。我們都是中國人,在台灣這塊土地居住的人民,都是由大陸遷臺,只是早來和晚到而已,實在不該分彼此,如果能同心協力,萬衆一心該有多好!如果不是政治因素,我們和對岸,同種族又有共同語言,兩岸一家親,該有多好!

「記得我曾参加兩岸論壇,大家在一起也沒人說,你們中國如何如何,我們中國如何如何,大家都是中國人,談論愉快,只希望後會有期,如果兩岸和平共處,不要互相挑釁,就不會有戰爭了、何況中華民國成立在先,對岸也明白,只要我們不惹對方,他們也會對我們禮讓三分,與其相信美國人,不如相信自家兄弟邦,不台獨,大家和平相處。陸先生您熱心又愛國,一定會贊同我的看法!」

陳薇指的〈陸文〉,開宗明義指岀:10月9日《中視新聞》,晨間以〈武昌起義第一槍,熊秉坤率先發難〉為題播報:「辛亥革命的“首義第一槍”,熊秉坤開啟革命的先鋒,⋯⋯」。世人皆知熊秉坤,先開第一槍,却没人知陸炳文,後開第一腔,尚且有3次機遇率先開腔,而都在3個歷史性的時刻。

1911年10月10號傍晚6時,武昌城清軍內的革命黨人李鵬升,點燃了草料庫,舉火為號,發動義舉,同時清軍內的共進會總代表熊秉坤,配合發出第一槍聲,立即嗚笛集合,正式宣佈起義,率眾向梅亭山楚望台(軍械庫)進軍,即史稱的"辛亥首義",驚天動地又泣鬼神!

民國70(1981)年元旦,陸炳文在中國廣播公司,播講《開國建國英雄譜》,每週一集全年52集,由海外部用18種語言,向全世界各地放送,大陸部則以短波定向,10月份製播首集,當講到"辛亥首義",開第一槍的熊秉坤同志時,我習慣於字正腔圓,一開口便坦率指岀:

10月11日淩晨,整個武昌城為義軍掌控,11晚占領漢陽,12號漢口光復,武漢三鎮全落入革命黨手中,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成立,黎元洪則被推為都督,改國號為中華民國,隨後就不再聽聞過、熊秉坤這3字台甫,但辛亥革命開出“首義第一槍”、將記載在民國史上永垂不朽。

1980年前後有兩年的雙十佳節,陸炳文皆有幸榮調到、中華民國各界慶祝國慶大會籌備委員會,負責大會活動禮賓接待公關部門,包括新聞聯繫工作及首長講稿擬訂業務,稿子當中都有一段文字,至今逾30載永遠忘不了:

「10月10日晚上8時30分,熊秉坤在湖北新軍工程第8營,吹響哨笛,集合隊伍,並對空連發3槍,率工程兵衝出營房,直奔楚望台,搶奪軍械庫,⋯⋯」。那兩年的慶祝國慶,陸炳文首開第一腔,也替籌備會幫過腔,讚熊秉坤開第一槍!

10載之前的2011年6月25~27日,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陸炳文偕“兩岸僑聯辛亥百年足跡行參訪團”,走到武漢市祭拜辛亥革命先烈及參訪,座談會交換意見前後,得與熊秉坤之子熊輝等,辛亥革命志士後裔,促膝長談交心交流,均開門見山對熊輝表白:






「沉積百年底蘊的首義之都、辛亥革命舊址上有名有姓,成事者熊秉坤,不只是熊輝之尊翁,這響亮的三個字,更代表“首義第一槍”,事隔110年仍大有影響,引發陸炳文開口第一腔,勢必亦響徹雲際,人聲隨風聲雨聲,響和景從民心振!一起來為兩岸和平發展謀共識,也齊為『反台獨、促融合』而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