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高龔書綿:台師大第一人把寶島文教氣氛藝文氣息帶回大陸

高龔書綿:台師大第一人把寶島文教氣氛藝文氣息帶回大陸

更新时间:2021-09-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高龔書綿:台師大第一人把寶島文教氣氛藝文氣息帶回大陸






[粥會新聞中心9月29日臺北訊]台師大54級工教系第一名畢業的、78叟陸炳文老師,昨天教師節不忘回母校、全台培育師資最高學府,特別在萬世師表孔子立像前,獻上心香素花一瓣致敬,接著轉往探視97高齡、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龔書綿教授,為多年來指導會務工作致上最大謝意。

師母足不出戶已近3年,後生晚輩事先約好拜見,也是難能可貴之來討教,近距離接觸下相談甚歡,話匣子一開就關不起來,高龔書綿盛讚陸炳文乃台師大第一人,最近這20年通過文化人士雅集,率先把寶島文教氣氛、藝文氣息中的包容、融合、和諧3大元素,帶回到中國大陸,影響至深且遠。

陸老師當然不敢自專,強調正是由於歷來,數以萬計的粥友們,共同號召廣大的粥文化鼻祖黃帝子孫,延續五千多年悠久的粥文化,實即傳薪、維新、再興中華固有文明,讓全球5大洲197個地方,一同動起來,尋找稀飯中,特有的包容、融合與和諧之道,3載之後粥會百年慶在滬上展開,勢必又是一次和諧文化的具體表現。

昨(28)日陸炳文上傳各群組一文、〈師母龔書綿今首揭露與粥會同庚〉,廣受各方面重視的內容指岀:今天9.28教師節午前時分,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前往母校臺灣師範大學對面之、高寓“蘭香館”、也就是“鴻綿書屋”,看望師母高龔書綿女史,首次聽到她揭露自己身世,而年齢竟與我們粥會同庚,陸總長對此意外驚喜發現,當即決定3年後雙百慶典,將要更加具有一股文教氣氛、和藝文氣息才能彰顯出新義!

自從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始,在中央日報每年元宵作者、讀者、編者聯誼會上,認識龔書綿教授以來40餘載,陸炳文尊龔教授為師母,高龔書綿則叫我小學弟;因為她在臺灣光復次歲來台,翌年入學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成為第一屆女大學生。

龔書綿1950年由教育系畢業,隨即分發臺北師專、今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任教,嗣從夫婿高逸鴻大師習畫,專長繪四君子,題跋字跡有陽剛氣,兼精通詩詞歌賦,尤擅寫散文。當年蔣經國先生,曾拜高大師門下學畫,每天下午2到4點,準時來高家報到,喊了高太太3年的“師母”,粥友跟著叫了60餘載。

蔣經國送過名硯,給高逸鴻來謝師。陸炳文策展《高壽延年:中華粥八十年美展圖錄》(2003年印行),作文〈策展感言〉提到,向師母借展文物中,就有這一大塊端硯、及圖錄封面4合掛屏,實即2君子之画作:高逸鴻(梅)、馬壽華(蘭)、劉延濤(菊)、張穀年(竹);今有幸在高寓2樓,注意一幅罕見寶墨、經國先生1961年梅作〈堅貞〉,上款:「逸鴻老師 賜存」,落署:「生 經國學畫」,18年前不曾借出,如今拍照(局部)分享。

粥會名賢、蘭香館主高逸鴻(1908~1982),粥友原本以為大高龔書綿(身分證註記出生年月1928/10)20歲,今日經我登門造訪,索求“粥、福、和”3字,為〈全球名人名家百粥百福百和漢字大匯集〉邀請上海展,師母始吐露真實生日係1924年4月7日(粥會同年1月13日成立於上海),農曆歲次甲子龍月龍日龍時生在泉州小龍女。

上海特展的臺北收件處,邀請到名人名家之展品,今日又見3字作湧到,謹此再度向作者們致謝:王金平(立法院前院長、台師大54級數學系校友),顧兆江(仙巖居士、中國澹寧書法學會前理事長),彭明德(花蓮粥會前理事長、書画雕刻名家),徐教五(103歲人瑞、花蓮榮民書法家),林金豐(漢字書藝文化學會、新北創意書法名家)等,5位身分與字體都不同,卻體現包容融合及和諧。









日前收到“粥、福、和”3字作者,還有王詣典(臺北中華粥會理事長、總統府前侍衛長),王慶海(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書畫會會長),孫晉卿(天馬世界書畫總會總會長),沈致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陳七春(于右任書法收藏究院副院長)等5位;孫總會長另附上,祝賀詩並書有句:「粥會悠悠滿百年,全球熱烈賀來前,先賢追念宏道志,一統中華萬世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