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孫子兵法》是《戰爭論》之啟蒙得證東方領先優於西方

《孫子兵法》是《戰爭論》之啟蒙得證東方領先優於西方

更新时间:2021-06-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孫子兵法》是《戰爭論》之啟蒙得證東方領先優於西方

[粥會新聞中心6月8日臺北訊]今(8日)有一位台北粥友,問起我一個好問題,知道他是退役將领,而問的專業又到位:你對克勞塞維茨、其人及其《戰爭論》,如何評價?《情報戰研究》作者陸炳文博士,直接了當一句話、從“中國第一兵書”,開始作出了回答:

「《孫子兵法》是《戰爭論》之啟蒙教材,世界各國軍事教育,包括美國西點軍校,都在苦心孤詣研讀《孫子兵法》,得證東方文化領先數千載,且優越西方百代直至萬世,《戰爭論》只不過是,西方的《孫子兵法》。

「持平而論,孫武子的《孫子兵法》,素有“東方兵學瑰寶”之尊,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亦享“西方兵學聖經”之譽;二者至少代表了,東西方軍事文化、最高級別的成就,誠可謂東西雙璧,交相輝映於當今」。

話說回來,陸炳文昨天上傳短文、〈四十年前誰讀過揭暄兵經百篇〉,頗感興趣者眾多,泰半還是關注於,我們所引以自豪的、古代首部兵書《孫子兵法》,文章中79叟炳公指稱:

在那個時候,1980年代,能讀到《孫子兵法》,算是不錯了,但多半也不知道,和《孫臏兵法》,是否同一本兵書?今天就是關鍵一天,正好可以解密了,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1972年6月7日,大陸上考古學者,會同文字工作者,把同年4月間,才在山東臨沂銀雀山漢墓中,同時發現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的竹簡,完全整理出來,從此算是解開,歷史上的一大謎團!

孫子,名武,又稱孫武子,齊國人,是春秋末期傑出的軍事家。曾以中國第一兵書-《孫子兵法》13篇,見吳王闔閭,被任為將,而留下一部傑出的軍事著作,卻不只是一部兵書那麼簡單,實屬一部孫子打遍天下的秘笈!

孫臏,則是戰國中期的軍事家,孫武的後代,被同學龐涓陷害,曾受過臏刑,《孫臏兵法》,亦為重要的軍事專著,此書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東漢以後,就失傳了。因此,著名歷史學家錢穆,一度推測,孫臏就是孫武,其實是同一人,認為《孫臏兵法》,就是《孫子兵法》,根本一而二,二而一部書!

49年前的今天,把出土竹簡本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仔細理出頭緒,而破除為同一部書冊的迷思,才改變了學界的刻板認知,但是仍然有人持不同意見。由於竹簡本,是漢初抄本,其中孫臏不以第一人稱出現,所以學界普遍認為,此書是由孫臏弟子,後來紀錄而成,現在分上下兩編,總共有30篇。

《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這兩部竹簡的出現,並同時破譯出來,始解決近2400年來,兵書學界的重大懸案;事隔戰國中期2000年,到了明末橫空再見《兵經》、亦稱《兵經百篇》、《揭子兵法》,重給兵學理論家如我,找來新教案素材。

先前據我的了解,《兵經》與作者揭暄,又称揭子、揭暄子,雙雙享有"異人異書"之美譽。我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已經讀完這一本二手書,它只是用普通道林紙,複製的平裝影印本,購自臺北牯嶺街某舊書攤,上一手的讀者是誰,無從得知,讀竟敢說,如此天書只應天上有,得來全不費工夫!自認是相當幸運,簡直不可思議。

當時,我沒有大方公開介紹的原因,在於正獨自受命恩師沈之岳先生,秘密從事寫作《情報戰研究》,32萬字龎大文字工程,屬於相對機密性的工作,提供沈師擔任講座,用在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班教材。

此作斯時已被授權拿去取代,原有民國53年版《情報戰》(政工幹校編印,政治作戰研究班教材,限閱本),實在不方便先將一部,有可能是孤本的兵書、極品《兵經》曝光,洩漏給不應該接觸到,甚至認識到的個人或機構!

但是,晚我到手將近20載,大陸才有消息傳出,作者揭暄子的後代,名字叫做揭曉者,1998年偶遇《揭子兵法》,而後開始傳揚起來,到如今又過了20多年,幾乎席捲整個世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該書是我國古代兵書中。形式較為特殊的一部,較之《孫子兵法》略長,內容大約一萬字,概括將軍事範疇的、基本概念和問題,歸納濃縮為100個字,分成智、法、衍三卷。上卷智部,講計謀方略,中卷法部,講練兵用兵之法,下卷衍部,講天文術數偵察通信等,作戰用兵中的其他問題。

據報共軍高級將領、空軍上將劉亞洲,曾撰文誇讚稱:「和諧是貫穿《揭子兵法》的重要思想,對當代軍事學科的建立,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其軍事、哲學、科學、和諧思想,不僅可用在軍事上,尤其具有重要的國防安全研究價值,而且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也有重要的借鑑作用,與《孫子兵法》等古代兵書,同為我國兵學之瑰寶」。

個人對《兵經》的看法,基本上,同意劉亞洲上將的觀點。但是我老早就在《情報戰硏究》、政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班講義中,特別強調揭子之兵法,尤其重視社會和諧、國家和睦、及軍隊團結的必要,將帥均得具有,惜兵愛兵之心,主張慎以行師,和不戰而屈兵,倡導全民皆兵(以色列為例),以及天下太平,在我之前沒人言及此命題,之後亦未見接引出新議題。

我齒序30左右,始在“展抱山莊”觸及兵書,逺不如陸氏先祖陸游(放翁)睿智,早在20歲時就開竅,立志已如〈觀大散關圖有感〉詩句:「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勤工刻苦研讀兵書,儉學練習各種劍法,期望奮勇馳騁疆場,實現抗敵報國宏願。

2009年11月7日,在北京國務院第二賓館,舉行的兩岸詩詞研討會上,我請教上百座眾,大家或許熟悉陸游,近萬篇愛國詩文作品,可有誰2、30歲時,如放翁讀過兵書?2018年11月14日,另於廣西南寧召開的、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利用座談會中,我當著兩岸10幾位退役將領的面,請問誰在40年以前,如炳公看過兵經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