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有人吃錯藥暈頭轉中醫向台醫 孰不知國醫節行之90年

有人吃錯藥暈頭轉中醫向台醫 孰不知國醫節行之90年

更新时间:2020-07-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有人吃錯藥暈頭轉中醫向台醫 孰不知國醫節行之90年

[粥會新聞中心7月9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7月9號,讀竟陳立夫題名《臺北粥會四十年》,痛心高官不學無術,目前都民國109年了,國醫節也行之90周年慶,還有如此無知政客,吃中華民國的官餉,却帶頭無厘頭「反中」,無良從小被外省人收養,喝國民黨老兵鮮血長大,竟率先反噬無理反「國醫」。


台北政壇今年怪事特多,某政客吃錯藥暈頭轉向,搞不清楚狀況就語岀驚人,貽笑中外,喧鬧國際;5日,出席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上,提及亞洲僅有台灣,仍稱「中醫、中藥」,建議改名「台醫、台藥」,說法荒謬,行徑荒唐。

孰不知昏迷不省人事者,不倫不類比照韓國、越南「去中」、「留漢」說,各有不同國情的理由,但台灣中藥材,9成來自大陸,從中華人民共和國運到台灣的「中」,到底「台」在其間扮演什麼供需角色?問題令人啞口無言,島内鬧得沸沸揚揚,但彼此皆談現實面,全未提到史實駁斥!

尤其需要澄清,出席場合正經,應為中醫藥來集氣,而非去亂鬧場漏氣。台北慶祝第90屆國醫節,特地依例結合海峽兩岸、及國際的中醫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中醫的科學性,確立實證醫學地位,裨益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中醫藥的臨床療效,推動傳統中醫全球化,促進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以確保臺灣中醫成長不斷層、中藥材熬煎不斷炊的誓師會。

碰到無知高官現身,逢中必反心態作祟,冒失鬼亂出餿主意,成不了事反而壞事,諷刺意味相當濃厚,咸信鬧事成份居大,識者不但覺得其人可悲,眾皆以為其言應予撻伐!開放社會雜音難免,喧嚣不可開交之際,我必須跳出來釐清,以免乖謬混淆視聽!


2020年第90屆國醫節、暨第12屆臺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由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導,臺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乃經主管部門認可,且支持的台灣中醫、中藥界年度盛事之一。

活動協辦單位則有: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暨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中醫部.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醫部.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臺灣各中醫藥學會等。

看倌請特别關注,其中的中國醫藥大學,該校與粥會名賢、陳立夫先生(1900年8月21日~2001年2月8日)大有關係,而立夫先生又是90年前,設置國醫節之倡議人,這一段攸關中醫藥存廢、中醫藥成長的捍衛歷程,如今知之者實在不多,有必要藉此舊事重提。


陳立夫在中國醫學的維護、與轉型進程中,曾扮演過重要角色。上個世紀20年代,中國大陸遭遇了鼠疫、瘧疾等傳染病肆虐,中醫卻遭到西醫藥物壓制,又被汪精衛(兆銘)為首的官員強硬取締,再加以國府衛生部又通過了,西醫余岩提議「取締中醫」法案。

中醫藥在此3重打擊下,陳立夫和其兄長陳果夫,不畏艱險,挺身而出,與胡漢民等學者專家,在1930年召開了「國醫館籌備大會」,要「以科學方法整理中醫學術」,立夫先生旋即被推為理事長。

後來3月17日這一天,也就成為中國國醫節,使中醫避過被廢除的命運,同時一舉解除了疫情,可以說中醫是由二陳,出面所拯救留下的,中醫藥又發揮效能,讓國人在流行疫病防控中得救的。

到了1967~2001年間,陳立公出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之、中西醫合作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按說3.17國醫節,紀念除疫成功、以及懷念立公,今年卻因新冠肺炎疫情入侵,而被迫延後辦理節日活動及論壇。


當粥會名賢陳立夫90高齡時,以一生寫書法募款所得,拿岀在台灣成立「財團法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用以鼓勵國內外,從事中醫藥與文化學術之、高深研究及推廣,在當時中醫不被相信,以及被打壓的情況下,極力推崇保薦中醫,因此有「中醫保鑣」的稱號。

陳立夫付出一生,對於中華文化和儒家思想,均產有極大貢獻,廣受海峽兩岸政治人物、學者及中醫界人士所共同尊敬。立夫先生寫了30本書,編了70本書,翻譯了15本書,許多思想都在作品中,集中得以真實反映。著有相關《陳立夫講唯生論》、《中醫科學理論基礎之發現,及中醫合作之必然性》、與《中華醫藥專輯》等。

立夫先生畢生致力推廣中醫藥,推展「中醫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以及「中醫國際化」,對於中醫學在大陸的起死回生,嗣後在台灣的繼續推展,也都是功不可沒,後人更不可忘記,這一段國醫史實!


陳立夫60歲開始,籌辦校址在台中的、私立中國醫藥大學,1972~2001年2月8日,親自擔任董事長,直至103歲辭世,長達40餘年投入校務,對臺灣推動中醫中藥、及其高等學術教育,貢獻卓著,有目共睹!

也是眾所目睹的事,政客之流吃中華民國官餉,却帶頭「反中」,無良之輩喝國民黨老兵血,竟率先反「國醫」,言論無恥至極,笑柄莫此為甚。何況,你客家人、他閩南人、和我外省人,皆屬漢人血統,更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

而中醫與中藥難分難解,又同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利,獨夫大發謬論提議,要將「中醫」改成「台醫」,此舉搞烏龍會錯了意?抑或内有何特別語義?叫人好奇,却也好笑。奇在投錯醫吃錯藥者,逢中必反;談笑間出台漢方解藥,尅伏台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