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球是圓的乃沒有共識的共識:桌球乒乓球終成兩邊一和局

球是圓的乃沒有共識的共識:桌球乒乓球終成兩邊一和局

更新时间:2020-07-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球是圓的乃沒有共識的共識:桌球乒乓球終成兩邊一和局 


[粥會新聞中心7月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6)日早起讀史上日子,發現15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2005年7月6日,倫敦獲得201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到了當(2012)年7月間,第30屆奧運的比賽項目、19世紀末發源於英國之桌球,依序順利產生四面金牌,其中女子團體組,金牌中國隊探囊取物蟬聯,銀牌由福原愛領軍的日本隊奪下,賽事結果不岀所料。


倒是這位日本國手福原愛,曾在2008年的東京,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又同檯打過乒乓球,一邊一國隔網交鋒,替中日友好大加分;會說一口京片子的她,2016年小可愛卻嫁到臺灣來,新郎還是中華臺北好手江宏傑,這就令人跌破眼鏡,內地福粉更是跳腳。陸炳文還為此名份,鄭重予以澄清指出:


「1890年幾名英國海軍發覺,在1張不大的檯子上,玩網球頗為刺激,嗣後改用空心小皮球,代替彈性不大的實心球,並用木板拍代替了網拍,最初稱之為「桌上網球」(table tennis),原意桌球理所當然,至今仍為官方用語,而換邊交手聯袂雙打,亦其來有源自不待言。


「後來才冒出1個美國製造商,以桌球打擊碰撞時,所發出的特殊聲響,始創造ping-pong音字,當作製造桌球品牌,取得專利註冊商標,所以正名為桌球,乒乓球只是別稱。臺灣自始按規定,一直沿襲用桌球,大陸則叫乒乓球,誠係在各說各話,沒有共識的共識。


俗話說球是圓的,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沒什麼事不會發生,檯子兩邊平分秋色,打到平分(deuce)成一和局,桌球和乒乓原本就一樣;同樣道理用在海峽西東,由兩岸一家親作基礎,找到新共識而融合發展,和平統一不是沒有可能!」


胡錦濤與福原愛切磋桌球照片,讓人看到公開場合上交流球技,同時展現乒乓特有的紳士風度,與賽事前後握手顯示體育精神,這樣一再反覆呈現在眼皮之下,你可不一定看過蔣經國打桌球!連我是業餘乒乓球選手,也沒有見過小蔣打乒乓,又讀過多少相關的著述,包括:《蔣經國自述》、《我在蘇聯的生活》、《風雨中的寧靜》、《一位平凡的偉人》、《十年風木》等,亦均未從中一睹,其執拍神勇風采。


感謝貼身隨侍蔣經國18年,七海警衛室少將主任,李祖怡粥友稍早贈書,《蔣經國先生侍從與僚屬訪問紀錄》,抽印本對李將軍訪問紀錄,頁61~62,關於〈老闆最大的樂趣〉部分圖文,終究讓國人再次有憑證看到,蔣先生真實的愛民如子形象。


李將軍受訪時口述:「巡視基隆新山水庫施工,慰勉海防班哨時,拿起乒乓球拍,跟著較量一番」。據瞭解,時在1977年12月18日,行政院長任內,受訪者還補充:「就是這麼親和,隨時隨地都能融入百姓的生活,與民同樂,這也是令人感動的地方」。


我拜讀後直覺觀察到,要說句的是引喻話題,打桌球與公關溝通間,隱藏著解決危機竅門。社會沒有交集的溝通危機,有如部分有爭議性的問題,要有先知即勇敢的創作者,才可以先跑在附隨者前面,傳遞給社會上大眾,讓創作跟社會溝通,透過危機溝通,就像打桌球般,介於一來一往,一去一回之間,慢慢建立起共識來。


而這一種溝通技巧,往往只可做不可說,要求大家「守口如瓶」,必須改為「守口如球」,瓶口洞較大,球面難插針;如今疫情未消,戴上口罩打球,一舉兩得,不失絕招。眾所稱道者,蔣經國招式,對黨外反對人士,一向採取寬容、與溝通協調的策略,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認為衝突沒辦法解決問題,鬥爭更無法帶給人民幸福。


陸炳文著書《溝通勝手》中,立說〈你來我往調和藝術〉,力主唯有不停協調溝通,所講究的公關共識方式,唯有不停地進行協調溝通,一來一往,有去有回,雙向往來,暢通無礙,此即小蔣得心應手下,發揮高明的推擋技術,和後知後覺、不知不覺者,採取直球對決,完全相異其趣。凡我球友,若有興趣,尚請借拍,放手過來,並非挑戰較量,乃重友誼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