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展抱山莊半紀移 人情味在怕言辭 今歲仍鍾第七期

陸炳文:展抱山莊半紀移 人情味在怕言辭 今歲仍鍾第七期

更新时间:2020-07-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展抱山莊半紀移 人情味在怕言辭 今歲仍鍾第七期


[粥會新聞中心7月3日臺北訊]「展抱山莊半紀移,人情味在怕言辭。桂花節點香依舊,今歲仍鍾第七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1974年5月創辦展抱桌球隊兼隊長陸炳文博士,今天7月30日晨起,詩興造句如上,並為韻律需要,把設境解釋說:從展抱結業走下山莊,已經歷了整整半世紀、50個年頭為時之久,到聚會重溫的人情味,使得大家捨不得辭別,革命情感維繫之深,再到桂花依舊飄香,淡淡的沒有撲鼻來,卻感覺到仍然存在,同窗共硯友誼濃烈,進而大家心中恆掛念,永遠第七期情誼之堅!


78歲粥翁前半輩子,重要節點與轉折有三:55載之前的1965年,我有了第一個人生節點,以學業及實習成績第一名,畢業於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開啟從未停歇的教育生涯,老師職稱始自高中、專科、到大學之學校教學,全台各級政府訓練機構,內含革命實踐研究院、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經濟部、財政部、法務部、國防部、國家安全局、調查局、憲兵司令部、警備總部、臺灣省訓練團,臺北及高雄市公務員、和教師訓練中心等授課。


公餘之暇,這些長達10幾年,依規定小時數合法兼課,舉凡教育訓練之相關專業課程,以迄軍中莒光日華視電視教學、佛光山人間衛視遠距教學,迨1987年榮獲教育部頒給,推行社會教育有功人員成就獎項,肯定終身以教育為職志初衷不變,如同師大在校時,替臺灣省教育廳長、潘振球來校演講擬稿題目、《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終身職志》,55年來始終如一信守不渝。


50載之前的1970年,陸翁第二個節點,交集從展抱山莊、也就是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所結業,投入摘奸發伏、除暴安良工作;45載之前1975年,因功先後獲得調查局授予的有功人員獎座、國防部頒發的陸海空軍獎章,尚且一再從恩師沈之岳局長手裡,拿到一張獎狀、一座銀質獎盃、一隻派克金筆,還有私人物品,包括兩件他穿過的舊羊毛衣、用過的一支七號高爾夫球桿,鼓勵意味勝過付岀代價!象徵意義大過實際價值!


若說價值與代價,要合乎比例原則,陸海空軍獎章就算,得來全不費工夫了。據瞭解該獎章頒發對象,以軍人於戰時或平時,著有勞績者為主;陸炳文固然不學無術,尚且以平民百姓之身,在學術技能領域特有專長,而破例獲得頒授,同等榮譽獎勵者,自覺受之有愧啊!

設計此一通用獎章的寓意,是榮獲此種勳章表揚者,其功績大到使得:國祚綿延不絕,榮耀光芒四射。粥翁服務公職算久,斷斷續續半世紀,前後一共得到四枚獎章,其中首枚也最為珍惜,正是附圖所見45載之前,由國防部惠赠的、陸海空軍獎章;退休前所受到表彰,卻為質量最大的一枚,則是在1987年,經教育部頒給的、推行社會教育有功獎章。


40載之前1980年,供職經濟部國營事業BES,為受命執行自戰地波斯灣,安全撤回130多名員眷、及1000餘泰籍外勞任務,主持中東應變支援小組,8月2至24日三周間,全員撤離安返國門,順利圓滿達成使命,鵲聲因之四起傳開,得名“臺灣公關教父”、“ 危機管理泰斗”。


無意中,陸炳文有幸得到各方推薦,榮膺1991年全國傑岀公關獎、即首屆傑岀危機處理獎,從此奠定個人在華人地區這一塊領域,理論與實務雙方面無可替代領先地位,我前半輩子的第三個重要節點最關鍵,非但走到十字路口面臨轉捩點時不迷失,而且會指點迷津找出人生道路正確方向。


可是畢竟時間易逝,輕鬆跨過自然門檻,稍縱即逝人生輪迴,又只是節點巧相遇。地球自轉的每一天,都在不斷輪迴之中,時間短者4、50年,或許長達100年,也有可能是500年!每過段長短不一時光,地球都會重新回到了,歷史長河的某一個時段的節點。

眾所盼望再次開始重覆經歷著,以前曾有過無數次的歷史軌跡。這個不確定時間點,可能就在上古時代,可能初入蠻荒時代,也可能是殷商時代,還有可能係唐宋時代,並不會特別去固定在,某一個時日的節點上。甚至,也有可能回到前一天,前一個出現轉折的日子。


所以,粥翁珍惜生命中每一天,都當作有意思的日子過,從前一直如此,今後亦復如此。就拿我們展抱七期為例,2015年8月23日,我岀面邀約同期學長團聚臺北,參加〈調查班第七期受教於沈之岳先生45周年紀念感恩會〉,一起來對沈公重生仰慕之情。

陸炳文謂再如,2019年8月23日,我倡議七期學長到新北共聚一堂,合辦〈調查局由中統改制70周年暨展抱七期開訓50周年慶〉,改用粥會雅集型式,同啜茶粥一味,以及心靈雞湯,共融一鍋表示不忘本源人情味,念舊知恩圖報的革命情感存焉!


猶未知將來有否,下一個五十年?至少還存在希望,後繼有人傳承!粥翁感慨万千,今天自問多次,人生重要節點上,能有幾個五十年。話說6月22日,老單位幹部訓練所、展抱山荘訓導組打電話來,說是7月31日上午,法務部調查局要為我們,舉辦展抱第七期50週年聯誼會。

昨天7月2日,再接同期召集人康玉瓊學長通知,當天中午在新店民族路18號〈鴻一廚房〉聚餐,我當即都二話不說,直截了當答應參加。所持理由,只有一個,而且還很簡單,就是不管是去“聽訓“?抑或自己攤錢會餐,都是緣分使然,皆應勉力與會。人生在世只不過百歲,如此重要節點並不多,有緣能跟50年老朋友見面,有一次是一次,多一回就算賺!又何必去計較?何樂而不為呢!


陸炳文自言自語:我在新北市青潭展抱山莊,受訓將近半年,學到什麼已經不要緊,重點是結業典禮時,我從兼班主任沈之岳局長手中,領到了一份有意義的禮物;後來在新店中華路上、新建的局本部大樓,我上班達7、8年之久,辦公室換了兩間,沒有換掉好心情。

一者,因為沈局長英明,接受我的建議,成立展抱桌球、籃球隊,創刊固安、調查員月刊等,對於訓練委員會工作,起到了革命性大改變;二者,我還一再從恩師那裡,先後拿到不少獎勵,有精神的更有物質。


記得沈先生還在局裡,當局長的時候,某次地方選舉,盛傳會出事情,先生冒險犯難,輕車簡從趕到桃園,在國校前廣場,跟民眾擠在一起聽政見,亳無官架子、平易近人的樸實作風,就如同鄰家親長一樣,當場根本沒人,認出來先生就是局長、現代包青天,卻一次又一次,接觸到民隱民瘼。

當時基於安全,只有我一人隨侍在側,當下曾自問,如果換成別人,說不定避之唯恐不及,說不定要前呼後擁,也說不定需要清場,這樣的話,又如何聽得到真正的民意呢?沈之岳之為沈之岳原因在此!嗣後,先生接事國民黨中央社工會主任,我受命第一個過調黨職,繼續追隨左右爭取民心。


斯時有人憑空揣測,受到黨內權力鬥爭波及,張寶樹秘書長聯手高層,先生業已失寵,又再失去舞臺;我可就不這麼認為,當年正值世局丕變、國步維艱、社稷阽危、生民塗炭之際,始終一貫為黨國效命,終其一生不曾改變,獻身於救亡圖存、轉危為安大事業,對於先賢諸葛公之淡泊盡瘁,文信國之正氣凜然,頂禮膜拜,百折不移。


識者親沐先生薰陶20多載,深知老長官的淡泊與正氣,不忘本來、吸納外來、面向未來,始終心口合一,言行一致,不同於吾輩後生,偶爾口是心非,或者舉止乖張,猶不自知。等而下之流者,如今抬面上人,就不可同日而語,更不必相提並論!不過話說回來,31號活動場合,終究僅供聯誼,假使後期晚輩,有言談或安排,不甚得體情事,而喪失本來主體性,變成只為綠營服務,咸信有人會有意見,嚴重不惜退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