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津天后宮舉行庚子年春祭大典

天津天后宮舉行庚子年春祭大典

更新时间:2020-01-17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月17日天津訊]  1月17日 , 農曆己亥年臘月二十三,是北方民間俗稱的“小年”,為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展現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津沽文化,弘揚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的精神,擴大天津古文化街及天后宮品牌影響力與民俗文化的感染力,一年一度的庚子年天津天后宮春祭大典暨傳統文化廟會啟幕布活動在天津天后宮隆重舉行。

  

今天活動以“接福納福祈心願,辭舊迎新慶豐年”為主題,上午吉時,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天津民俗博物館的領導,天后宮理事會成員及媽祖信眾聚集在大殿前廣場。春祭大典、太歲輪值祈福儀式在一系列傳統的迎神禮、問訊禮、上香禮、進獻禮、行送神禮等一系列禮程中,主祭、陪祭率媽祖信眾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萬家康寧。今天的活動有“皇會”展演及媽祖出巡散福等活動。

  

春祭大典的寓意是庚子年春天將要到來的時候,人們用隆重的儀式祭祀祈福,希望在即將到來的庚子年裡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寄託著人們美好的嚮往和期待。

  

天津天后宮的春祭大典在繼承傳統民俗活動形式的基礎上,結合天津地域文化,滿足現代社會的文化需求,既體現了天津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又賦予傳統儀式以新時期的文化內涵,使天津的庚子年春節文化充滿著濃濃的盛世和諧、偉大復興之意。

  

從元代開始,天津的民間就有了一個特殊的民俗活動——春祭大典,傳說當時的場面達到了“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的景象。後來由於各種原因,春祭活動就不再舉行,這項民俗活動人們文化生活中消失了100多年。從 2007年開始,天津天后宮管委會開始挖掘、整理出春祭大典這一代表津味民俗文化的活動,至今,春祭大典已經連續舉辦14年。今年是天后宮敕建694周年,重新開放34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