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給年輕人一句忠告:切莫把老人言當作耳邊風

陸炳文給年輕人一句忠告:切莫把老人言當作耳邊風

更新时间:2020-01-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給年輕人一句忠告:切莫把老人言當作耳邊風
[粥會新聞中心1月16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攻讀教育也在中學、專科學校、大學教過書的陸炳文博士,今天1月16號淩晨,私聊中自歎弗如稱:「老一輩泰斗級的人物,過去深深影響了我們,而今的我卻影響不了太多人,實在愧對前人教誨,當初不聽老人言,臺灣師範大學剛畢業,高中專任教師只做滿2年,便跑去從政從商再從政,沒有好好教育下一世代,結果影響力有限,吃虧不在眼前嗎?」


旋即接到來自江蘇華彩東方教育事業體內粥友、從事幼教20有成的韋育珍總園長,在微信留言道:「陸老,您是眾多泰斗級的人物影響出來的,所以更勝於泰斗級」。陸翁忒謙回應:「妳過譽了,不可能勝過他們,我能夠學到皮毛,那就算出師了!」韋:「在我心中,您就是泰斗之上……現世的泰斗太少了」。

一大清早,陸炳文始在朋友圈推文,以〈不聽老人言吃虧不在眼前嗎?〉為題,短信有謂:「日前,在全球粥會官方網站www.qqzh.org上,粥翁放上一張老照片,約莫30年前為雙親八秩雙慶,壽宴禮請碩彥鴻儒,同堂添福增壽晉祿,不少粥友好奇詢問,在場者都有那幾位?坐在壽星壽婆兩旁,左手邊攝影大師郎靜山夫婦、金石國畫名家陶壽伯夫婦等,右邊岳母大人旁為著名戲劇學大家熊式一等。


「眾多仍對熊伯伯感到陌生,其實他早被徐志摩稱為“中國研究英國戲劇第一人”;16載之前〈光華雜誌〉記者採訪時就提到:『加入粥會超過20年的陸炳文回憶,加入當時,他算是年輕晚輩,當時史學大家黎東方、熊式一,攝影家郎靜山、書法家劉太希等,都是粥會忠實的粥友,“對我來說,不用說話,光是聽這些前輩說話,在一邊磨墨侍硯,也就受益無窮了”,如今已是宗祠學家與如意藏家的、陸炳文感動地說道:“那是一種無價的全人教養!”』

「粥翁今天特別有感而發,認為時下年輕人,已經少有“全人教養”了,多半是沒大沒小,不懂得尊老敬賢,更不會尊前敬祖,這又想起熊式一生前,曾在文化人士雅集、粥會閒話家常講到,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從中可以歸結出,熊伯伯後來取得的成就,無一不得益於他和那些、長他2、30歲,4、50歲,甚至年齡更大的、文化名家的交往。這正是學子從交往之中,便宜獲得“全人教養”的真人真事,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事例。


陸翁還記得台北粥友月例會,熊伯伯以第三人稱自述往事:「南昌有位叫周謙的名士,書法金石俱佳,小小年紀的熊式一便登門拜訪。看門的見了他,說他們家孫少爺上學去了,不在家。熊式一說不是找他的。看門的問,不找孫少爺,是找少爺嗎?見他搖頭,於是驚訝地問:『難道要見我們老爺?』熊式一回答:『不是,是你們老太爺約我,來拜訪他老人家』。」所以,陸炳文才會強調,熊伯伯的文學造詣高、被評為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兼擅雙語大量寫作,值得大書特書的兩位作家之一,另一位則是林語堂。


粥翁也才會學熊伯伯,從小就看重忘年之交,樂以"3心''即:虛心受教、熱心服務、用心學習,來與彼此忘記年紀差距大的長輩交往,而成為好朋友。正因為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熊式一早歲得到利益,而獲得重大學術成就,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40載之前,頗具絕佳長輩緣,特別有老人緣的、陸炳文得以相知、相交更師法之下,亦擅長舞文弄墨,多得益於忘年交,多虧受到"全人教養'';78叟藉此給年輕人的一句忠告:「千萬不要不聽老人肺腑之言,莫把老人家的話當作耳邊風,學會做一個全人教養者,尊老敬賢同時尊前敬祖,均為中國人固有的美德。


「時代青少年或許缺少這種美德,再加以受到外在大環境的影响,網路世界裡國際化、本土化、多元化、和世俗物化,在在讓無辜的年輕世代,自己陷入缺氧或養分狀態,無法擁有老一輩傳統的"3觀'':倫理道德觀、認祖歸宗觀、中華文化觀,這就造成了目前臺灣現世報,藍綠兩個版塊大挪移的狀況」。


甘肅天水粥會之友安然女畫家聞訊,稍早回覆明講:「雖然科技發展日益更新,但多年裡傳統文化教養的缺失,導致如今年輕人無論哪方哪面,很多事務,都無法與前人相提並論;而博士之優秀,仍是中國傳統文化與教育氛圍之下,博古習今,貫通中外,敬老愛老,用心地品味人生、解讀人生的典範」。


上海雲玉粥會方雲會長對此,頃在朋友圈點讚並予以小結:「能獲得"全人教養''之報,絕非凡夫俗子。陸總會長在吾等後輩眼裡,"愛日惜力,高山景行",成就非凡,此文已揭示了答案,要做個有教養之人。